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师大学者调查显示打工子弟与外界严重敌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01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饶沛) 打工子弟学校的初中生对社会、他人等外界因素抱有严重敌对态度的所占比例是普通学校初中生的12倍!这是记者近日从北京师范大学的陶红梅、许燕等5位学者所作的研究报告中获悉的。

  北京师范大学的陶红梅、许燕、张小方、顾莉莉、洪金侠等5位学者对北京415名打工子弟的初中生和230名公立学校初中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考察,结果发现两者存在显著差
异。打工子弟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适应不良和人际关系紧张敏感,最突出的表现为对外界严重敌对。

  陶红梅、许燕等5位学者认为,导致打工子弟学校初中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原因应有以下几点:

  一是环境的时常变迁往往导致流动少年儿童不易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人际交往模式和相对稳定的自我认识与评价,因而他们容易变得敏感,容易形成人际关系的紧张。

  其次是社会环境的因素。打工子弟学校初中生大部分不是城市的原居民,也不是都市的正式居民,使得这些学生与城市的融合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第三是打工子女家庭的因素。打工子弟学校初中生的父母工作强度大但收入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父母对孩子在教育和成长方面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的投入。

  北京行知实验学校,也就是原来的行知打工子弟小学的创办者李素梅告记者,很多初中生的心理问题是由于感到前途渺茫而产生的。“很多在这里上学的初中生毕业之后无法继续读高中。想要继续学习就要回老家,而这又是他们所不愿意的。”

  据了解,该学校已邀请了大学生志愿者到校与学生沟通,着手解决打工子弟的心理障碍。

  专家说法

  打工子弟是一个失去规范的群体

  海淀法院少年法庭庭长尚秀云告诉记者,外地来京务工农民的子女是一个失去规范的群体,“我国大部分的农村学校在对学生的法制教育方面远不如城市学校。而农村里规范道德的行为准则又因为这些孩子来到城市而无法起到作用。”

  她说:“现在外地来京的未成年人触犯法律已经占到我们审判未成年人案件的一半。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往往不是去想怎么妥善解决,而是一味地要报复,这就很容易酿成犯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