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元进补不如9元请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04 北京晚报

  三甲医院里都有营养医师老百姓都能消费得起

  本报讯(通讯员吴敏 记者贾晓宏)牛奶和橘子能一起吃吗?孕妇能喝可乐或浓茶吗?不要以为自己知道菠菜不和豆腐一起吃、红薯和柿饼不能一起吃,就是懂得营养搭配。吃得饱更不能等同于吃得好。看准了人们的需求,医院营养科上门的人越来越多了。

  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吕利介绍说,她曾经曾有一位事业蒸蒸日上的“患者”崔某,近半年来,夫妇二人感觉经常四肢无力、疲乏、失眠,并且消瘦。他们以为是疲劳综合症,花费几千元买了各种各样的营养液,可是疲劳症状日益加重,后来他们找到了吕利。吕利主任对照他们的血液检验结果,详细询问了他们以往的膳食结构,指出他们平时鱼虾和主食中蛋白含量过高,肾脏负担长期逐渐增加,从而导致了肾功能明显下降。吕利主任为他们量身定制食谱,严格规定蛋白摄入方式,精确计算米、面、肉、蛋及蔬菜、水果中的蛋白摄入量。改普通面粉为小麦淀粉后,他们吃得更香、更饱的同时,身体不适症状完全消失,他们高兴地说:“买千元营养品,真的不如花9元请私人营养专家啊!”

  是不是只有“患者”才需要营养师呢?吕主任说,任何人都需要营养专家给予指导,青少年和中老年人更需要私人营养专家,糖尿病、脂肪肝等慢性病患者则应该接受严格专业的营养治疗。营养膳食提供热能和营养素不仅要全面,更重要的是平衡,既不过剩,也不欠缺,营养素比例相互配合而不失调,并能照顾到不同年龄、性别、生理状态及特殊条件下的情况,满足人体对热能、蛋白质、无机盐、微量元素、维生素、膳食纤维的营养要求,同时供给充足水分,利于生长发育、维护身体健康。

  国外很多富豪都有私人营养专家,国内个别演艺明星也有自己的厨师。但是私人营养专家绝非贵族消费。吕利告诉我们,三甲医院里都有营养医师,普通老百姓都能消费得起,比如在该院挂营养科普通号只需5元钱,专家号才9元钱。也可以通过网上挂号,方便快捷。第一次就诊,营养师会为患者建立营养档案,随后可以定期给予营养指导。

  小贴士:春游食谱

  春回大地,双休日外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在锻炼身体时,科学进食能够有效减轻运动后疲劳和肌肉酸痛等症状。

  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吕利建议:首先要选择碳水化合物提供足够能量,即主食类的全麦面包及柔软点心类。其次,要提供充足水分,仅靠喝水难以及时补充因出汗流失的盐分和微量元素,建议适当饮用含有少量糖、盐和矿物质的运动性饮料。如果没有糖尿病,果汁类饮料能够很好补充维生素。

  正是野菜香甜的季节,农家饭以其低脂、环保很受欢迎,要注意荤素搭配和粗细搭配合理。痛风者只能吃肉,不能喝味道鲜美的肉汤(肉汤中所含嘌呤过高)。

  参加爬山等剧烈活动,不妨用塑料袋带上洗干净的黄瓜、西红柿和胡萝卜,这些颜色鲜艳的蔬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以增添活力,减轻肌肉疲劳。

  公交车甩站滞站罚5000

  本市将成立海事执法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