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纪实 陇原涌动双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08 新华网甘肃频道

  陇原大地春潮涌,双拥欢歌浩然来。全省军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系列指导精神,积极探索双拥工作发展的新路子、新途径,培育出了“河西千里双拥模范走郎”、“兰郎和天兰双拥文明线”等一批既有传统精神、又有时代特色的双拥联片创建典型,全省上下呈现出浓厚的双拥氛围。

  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

  甘肃各级党委、政府和驻甘部队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加强国防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适时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周密安排部署重要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形成了党政军领导挂帅,军地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各地坚持和完善党委议军会、领导小组会、军事日活动等各项制度,层层建立机构,逐级落实责任,全省共建立双拥工作机构5600多个,基层服务组织1.2万多个,基本实现了组织健全、制度完备,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经常有活动。全省上下呈现出抓巩固步子稳,抓提高工作实,抓落实效果好的发展态势。

  深入宣传 营造氛围

  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为基础,以领导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重点的国防教育活动。全省已建成国防教育基地1250个,少年军校620个,示范学校980个,国防教育展室和训练场地8500多个。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省党政干部、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面达到95%以上,在校学生和其他群众的教育面达到90%以上。各地还坚持把重大活动的集中宣传与经常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军民座谈会、文艺演出、举办讲座、军事比武等活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激发了广大军民的双拥热情。

  服从大局 奉献爱心

  驻甘部队和武警官兵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参加西部大开发、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投入兵力数十万人次,完成义务劳动日400万个,出动机械车辆150万台次,积极援建宝兰铁路复线、312国道扩建、兰成光缆、兰成渝输油管道、涩北至兰州天然气管道等重点工程;承包治理荒山荒坡60多万亩,植树50多万株,建成了一大批“国防林”、“民兵林”、“双拥林”等示范工程。驻兰部队积极参加兰州大砂沟、南北两山、环刘家峡库区等绿化工程建设,为保护母亲河、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各部队坚持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问题入手,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和兴教助学活动。共建立扶贫点4600个,帮扶贫困户5.64万户,资助贫困学生1.5万多名,援建援助“希望小学”260所,有力地支援了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历次抢险救灾中,人民子弟兵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为人民的光辉篇章。

  心系国防 拥军优属

  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支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满腔热情地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全省各级先后投入经费5亿多元,划拨土地5000多亩,为驻地部队解决营房改建、军事训练、战备执勤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重点对军分区、人武部和预备役部队的建设加大了支持力度,使其训练、办公、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尤其是各地把智力拥军、科技强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有力地支持了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十多年来,地方共为部队解决难题2200多次,办实事4600多件,培养各类人才3.6万人。在体制编制调整、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中,优先保证部队粮油水电供应,帮助修建营房和家属区200多处,建立副食品基地260个、文体活动场所860个,为加强部队建设,提高战斗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十多年来,全省先后10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万多名、城镇退役士兵5万多名,随军家属2600多名,2917名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退休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得到较好落实。

  军民共建 突出特色

  近年来,广大军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紧紧围绕“推动联片创建,发挥特色双拥”的工作思路,坚持把联片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军地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双拥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路子。全面开展了跨地域、跨行业、大范围的“河西千里双拥模范走廊”、“兰郎”、“天兰”双拥文明线的联片创建工作,塑造了全省双拥创建工作的新形象。各地各部队按照“坚持方向,丰富内容,拓宽领域,注重实效”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双拥一条线”、“双拥一条街”、“百里双拥长廊”等区域性联片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面向基层、便军利民的服务实体。目前,全省已建成双拥文明路段1000多公里,文明社区860个,文明村镇1250个,文明示范单位600多个,军民共建点2850个。联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军地的改革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