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镇保护专家盛赞“姑苏十二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8:27 扬子晚报

  苏州电 木渎古镇与苏州同龄,地处苏州与太湖之间,历史上溯吴越春秋,与苏州古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4年,该镇和中国新闻社苏州支社共同推出“姑苏十二娘”旅游品牌,由绣娘、织娘、船娘、茶娘、扇娘、灯娘、琴娘、蚕娘、花娘、歌娘、画娘、蚌娘组成,每一位吴娘都是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的吴地妇女的典型代表,又浓缩了2500年古吴文化精湛深厚的历史内涵。

  被誉为“中国古城保护之父”的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认为,江南各古镇历史底蕴丰厚,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姑苏十二娘”旅游品牌,正是挖掘出了本地区最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无疑将给木渎的旅游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这是对古镇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新诠释,必将推动古镇木渎新一轮的可持续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博导、中国民俗保护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陈勤建则把古镇的原生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地固有的,属有形的物质文化,另一方面是一地特有的,属无形的非物质文化,两者都要保护好。他指出,木渎的“姑苏十二娘”蕴含了古镇特有的民俗文化,是最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挖掘好和保护好更有历史文化价值。(洪晓红)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