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破“最后一公里”的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8:27 扬子晚报

  几位南京朋友乔迁新居,想装宽带,小区物管非要指定一家运营商,而且,必须先装这家电话,才能接宽带。如此强卖,有悖电信业打破垄断的原则。其实,住宅小区电信服务,几年前即已开放市场,鼓励竞争,此类垄断为何还在上演?

  运营商独占小区,居民遭遇搭车销售到底有多少新小区存在如此垄断?

  4月7日,记者打了一圈电话,10个在建的南京小区中,一家说尚未确定运营商,一家表示有两家运营商线路可供选择,6家表示:线路安装到户,只能选某某公司的电话、宽带。有家小区误把记者当成运营商,“人家出价很高,你们不要来推销了。”

  开发商“内定”运营商,带来连环垄断效应——固定电话和宽带搭车销售!有两家运营商告诉记者,“不装咱们的电话,就不给装ADSL上网。”两家互相比价格:交298元,免费装宽带,免费上三个月网;交506元,免初装费,包半年上网费……

  记者的一位朋友却不愿意装固话,“装电话,初装费308元,每月还有21.6元月租费——平常几乎不用!就说上网费,最便宜的公司每月只要60元。”

  谁也无权把对手堵在小区外

  省通信管理局网络管理处处长许继金认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是电信业改革的方向,在住宅小区,运营商发展各种电信业务,都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垄断!

  当前,在江苏市场,有三家运营商经营固话,经营互联网业务的,有六大基础运营商及多家宽带接入服务商。住宅小区电信业开放度不可谓不高,但是,部分运营商仍带着垄断心态,参与“最后一公里”的竞争:谁的管线先接入小区,谁就垄断通信设施,垄断用户。所以,先接入的运营商排斥其他运营商,后来者难以利用原有管线,只好另辟蹊径,与小区物管打通关节,拉线打洞,竞相“跑马圈地”。

  许继金强调,用户有权自由选择运营商,在《电信条例》中早有规定。只要是合法开办的电信业务,接受谁的服务,完全由用户做主,任何人不得限制用户选择其他经营者。今年3月,省通信管理局和建设厅联合发文,明确提出打破小区电信服务独家垄断,鼓励公平有序竞争。在新小区建设中,开发商应同步建设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并预留交接间,保证各家电信运营商公平接入。开发商与电信运营商不得再签订排他性协议,阻止其他电信运营商公平接入、提供服务。运营商未经业主同意,不准上门拉线打洞。部分运营商强迫用户接受“固话+宽带”,也是不允许的。

  选择谁,话语权属于小区业主

  省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开发商不能以牺牲业主选择权的代价,将电信设施出让运营商建设。

  小区电信设施是稀缺资源,也是公共基础设施,应由开发商投资建设。根据《电信条例》,开发商应将小区电信设施,包括建筑内电信管道建设,纳入规划,统一建设。很多开发商利用电信运营商垄断小区的心理,擅自把电信设施交给一家运营商建设,开发商省下成本甚至获得额外收益,运营商换来垄断地位:电信设施是我建,其他人别想进来,小区住户想装电话、上宽带,只有向我申请!

  省建设厅房产处人士说,新建小区电信设施尽管由开发商建设,但其成本摊入房价,是全体业主所有的公共设施,让哪家运营商进来租用设施,提供服务,每家每户装谁的电话或宽带,开发商和物管无权包办!

  “跑马圈地”呼唤理性竞合

  提起“最后一公里”的垄断,长城宽带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武十分无奈——

  新小区还没建,就得跟开发商挂钩,建机房,拉光缆,而从楼下到住户,这最后10米更宝贵:每个楼洞穿一个暗管,很窄,谁先抢下,就把其他运营商堵在楼外!

  2000年,国家开放住宅小区宽带接入,南京冒出十几家公司,到小区“跑马圈地”:自己来不及,雇民工,挨家挨户上门打洞,打个洞,给三五十元!两年后,宽带泡沫破裂,“凑热闹”的公司纷纷退出。“有家公司在莫愁湖边上圈了300多用户,机房、光缆弄到一半,玩不下去,成天要卖给我!”圈地越多,负担越沉重:用光纤接入,从小区到楼道,平均每个用户要花300至500元。

  长城宽带挺了下来,在南京杀进200多个小区,把光纤铺进十几万居民家门口。“投下去几个亿,每年收入几千万!”杨武并不焦急:从2003年起,家庭上网慢慢升温,每年用户增长80%%左右,南京小区宽带用户有10万左右。他相信,“眼下,小区接宽带的家庭平均不到20%%,再过五年,这个比例会上到50%%,肯定能赚钱!”

  对打破“最后一公里”垄断,各运营商表示欢迎,不过提到共享资源,竞合共赢,却谁也不愿意。“南京每个热点小区,至少有两三家进去铺线。有的小区,哪怕只有十来户选我的宽带,也要自己拉线。想走别人线路,人家也不让,尤其处于绝对优势的运营商!”

  竞争,带动电信消费下调,把每小时6元的上网变成平民消费,全省宽带用户因此放量增长,突破180万。随着竞争加剧,各类电信业务中,只有宽带每个用户每月消费超过100元,因此小区宽带接入是市场竞争的焦点之一。宽带投资巨大,呼唤运营商整合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带来的浪费。

  4月8日,在一次电信业会议上,副省长李全林要求运营商:处理好竞争和合作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