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业化,“唤醒”沉睡的地名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8:27 扬子晚报

  你是外地游客,想问夫子庙到火车站的路线,除了费些口舌打听外,现在还有一个个性化选择:将问题输入手机发往一个特定号码,不久,一个指路的短信就翩翩而至。今年,我省将开始大规模推广地名信息化和产业化。沉睡的地理地名借助现代技术,跻身于现代社会的信息化进程。

  地名产业化,服务又赚钱

  去年,我省开通了16885156作为全省统一的声讯号码。在南京、常州等城市,市民拨打此号,就可以查询到市、镇、居委会、路、街、巷、桥、名胜古迹、自然地名,同时可以查询抵达路径。手机用户还有“手机短信问路”服务。地名产业化的便利,由此可见一斑。

  南京市的地名信息产业化走在了全国前列,首开我省地名查询系统、地名申报系统、电话问路系统、手机短信息问路系统和南京地名网站等“一网四系统”之先河。其他方式如,地名标志牌一改T形而做成灯箱式,广告招租;挖掘、整理地名“死档案”上网;企业资助道路冠名、编辑地名书图、建立地名网站、电话查询地名等方式,经济社会效益并举。

  据介绍,有的地方还探索利用地名信息开发汽车导航产品,结合GPS通过网络或手机进行远程定位,与电信技术结合开通下载地图等地名信息化服务项目等,前途大好。唤醒沉睡的地名资源,不光服务了社会,还使地名部门首次在不需要国家补助下实现自身良性发展。

  地名“上网”,信息时代大势所趋

  省民政厅地名区划处薛光讲了一个故事:日本东史郎曾到南京查证当年国民党某法院门口一个水塘,为此鼓楼区地名办人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从汗牛充栋的档案库里查到了这个水塘。

  薛光认为,这虽只是个特例,但是大量的地名信息沉睡却是个不争事实。地名作为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的一部分,是社会使用频率极高的公共信息。目前以手工作业为主的地名管理方式,已经制约了如消防、报警、房地产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应用。城市的迅速扩容,带来了地名信息大爆炸,但地名管理严重滞后:地名资料陈旧老化,准确性、系统性大打折扣。

  国家民政部有关领导已经指出,当前地名工作的重点,是由行政管理转到公共服务上来,积极开展电子信息服务。而地名信息化服务的平台是地名数据库。数据库不但有最新的资料还有历史资料,内容可详尽到每一根电线杆、每一口窨井和每一个垃圾箱,行政区、社区、小区和覆盖范围较大的企事业单位的界线和名称;道路、街、巷、弄的名称及其门牌号;小区内楼幢号;主要建筑物名称以及内部主要单位的名称等信息。

  地名标准化,产业化的燃眉之急

  地名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但不少地名被“印制”得很不规范,用的是不正规的“乳名”:如虎踞路,南京人叫城西干道,龙蟠路叫城东干道。

  因此发展地名产业,标准化是前提。根据民政部等国家四部局联合发出的《在全国城市设置标准地名标志的通知》,地名标志属于国家法定的标志物,各类标牌如何制作从标准名称、汉语拼音、材料、工艺、制作、安装等都有严格标准。我省正在严格按照规定推进这个标准做法,为将来的产业化打下良好基础。

  但就全省而言,巷牌、门牌和楼栋牌一直由公安部门管理,路街牌一直由城建部门管理,要想把这一关系彻底理顺实在不易,政府都深感为难。民政部门想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却左右掣肘,深感不力。不少专家呼吁,要顺利推进地名产业化,为地名立法,已是箭在弦上。本报记者燕志华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