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党委机关:为保持先进性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4月12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彭波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李志刚)兰州军区党委机关在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把理论武装作为教育活动的中心环节,扎实抓好理论学习,为这项教育的深入开展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决策后,兰州军区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制定部队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教育活动中,军区党委
机关坚持把专题学习与讨论辨析相结合,提出了“结合实际学、紧扣重点学、带着问题学”的学习思路,并组织大家进行专题讨论。军区主要领导为机关数百名党员上党课,作辅导,并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军区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80多次,做学习经验交流报告30多场。司令部把中央和军委领导的讲话汇编成《先进性教育百题问答》,印发人手一册。政治部开通了“先锋网站”,让党员干部在网上交流心得体会,准确理解和把握先进性教育的精神实质。

  为了把个人的认识变为大家的“财富”,军区党委中心组将专题讨论情况,及时印发军区机关,给大家作学习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做到人人有学习体会,每个专题有讨论交流。军区党委机关统一拟制《理论学习测试题》,进行理论考核,让大家找差距,找弱项,明确学习重点。联勤部采取随机抽点、现场提问等方法,及时了解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情况。装备部举办了13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笔记展评,评选出一批优秀心得体会文章。

  通过典型人物的事迹感染党员干部,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度。军区党委机关先后举办了10多场典型报告会,请来自偏远艰苦地区的英模介绍艰苦创业的事迹,请兄弟部队的科技强军标兵作提高军事素质和培养战斗精神的报告,引导大家正确处理好个性与党性、局部与全部、人情与原则、奉献与索取、小节与大节等“五个关系”;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做到“五思”,即政治思坚定、思想思纯洁、工作思质量、作风思求实、生活思艰奋;组织观看了牛玉儒、任长霞先进事迹报告录像,开展“党员先进性标准是什么”大讨论等活动。

  在理论学习中,兰州军区党委机关充分利用地域特色的教育资源,增强理论学习的效果。兰州军区所属部队大部分驻守在条件艰苦的高原雪山,驻地自然环境恶劣。广大官兵艰苦奋斗,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喀喇昆仑精神、贺兰山精神与老高原精神。兰州军区党委机关把培育这些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编印了《铸牢我们的精神支柱》一书,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辅助教材。为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军区党委机关进行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宣讲和文艺演出活动,举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与弘扬延安精神”专场报告。并开展“忆传统,永葆本色”活动,组织军区机关480多名党员干部赴延安参观学习,在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革命旧址接受现场教育。党员干部在宝塔山上栽植纪念树,为枣园中心小学捐款。通过这些活动使党员实地感悟延安精神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践行先进性要求的自觉性。

  兰州军区党委机关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共查找和梳理出了理想信念、打赢能力、拒腐防变等17个方面的51个问题,并把它们作为改进部队工作的着力点。(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