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背景:“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中为国捐躯的新华社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8:5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李建敏)1955年亚非会议(即万隆会议)召开之前,国际反动势力和台湾当局相勾结,阴谋暗害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和周恩来总理,制造了“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和随同采访的中外记者共11人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难,其中包括新华社3名记者:对外部第一任主任沈建图、香港分社社长黄作梅、对外部记者李平。

  沈建图(1915—1955),男,原名沈庆琳,广东梅县人,新加坡归侨。1938年在延安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至1949年先后担任太行《新华日报》、新华社英播部编辑、组长、主任。在此期间,参加了新华社创办对外英文广播的工作。1949年至1950年任中央广播事业局英播部主任。1951至1952年任朝鲜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新闻处长。1954年任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新华社编委会委员。1955年4月11日乘印度“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前往雅加达参加亚非会议途中,由于台湾当局特务的破坏,飞机失事,不幸殉难。

  黄作梅(1916—1955),男,广东省番禺人,小时在香港上学,1936年被分配到香港湾仔政府货仓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了香港的抗日爱国运动。1941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2月被派往伦敦,创办新华社伦敦分社。1949年6月返回香港,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1955年4月11日乘印度“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前往雅加达参加亚非会议途中,由于台湾当局特务的破坏,飞机失事,不幸殉难。

  李平(1929—1955),男,原名李炳衡,山东省泰安县人,青少年时在北平上学。北平解放前,他便参加了北平学生的进步活动。北平解放后,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南下工作团。194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6月参加新闻工作,最初在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工作,后到新华社工作,历任助理编辑、编辑等职。1951年11月与1953年,他两次赴朝鲜参加战俘问题和停战谈判的报道。1955年4月11日乘印度“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前往雅加达参加亚非会议途中,由于台湾当局特务的破坏,飞机失事,不幸殉难,牺牲时年仅26岁。牺牲前任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国际组副组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