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五功臣厉建中受贿被起诉 不会影响神六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1:46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八任院长厉建中,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已被中央有关部门立案调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院长昨天说,厉建中及部分人员所犯的“事”,可能不止有关媒体所报的200万,“但这件事不会影响到‘神六’团队的干劲”。

  厉建中所在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最大的火箭研制基地,“神舟五号”
载人航天飞船由该院研发制造。据《羊城晚报》报道,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后不久,中央有关部门便接获群众举报,称厉建中在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董事期间,收受他人巨额贿赂。经纪检、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后,基本确认厉建中受贿事实,并于2004年对他实施“双规”。不久前,该案进入司法程序,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及巨额资产来源不明为由,向法院提起公诉。

  “收受贿赂纯属他的个人行为,我们当时的科研经费、科研质量没有因此受任何影响。”这名副院长说,与厉建中案有牵连的还有原计划部部长、原计财处正副处长以及原结算中心主任等人员,但这些人都不是技术团队的组成人员。因此,他针对外界的不实猜测,断然指出:“神五”运载火箭的质量并未因“老总”受贿而打折扣。

  据悉,厉建中在任期间,曾组织领导院内技术人员研制成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其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于1999年11月20日首飞成功,将“神舟”号试验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1999年6月,厉建中组织收购上市公司“武汉电缆”,构建了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最大股东的高科技上市公司“火箭股份”,该公司于2001年被列为中国上市公司50强候选公司之一。

  “但问题在这时候已经有了苗头。”这名副院长说,非技术出身的厉建中并不懂火箭技术,但对资本运作很有一套。大约4年前,组织上对他就有过一次“双规”,但他回单位后,面对其他院领导“没有大问题,还是有错误”的善意提醒时,他竟然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不会出问题。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实习编辑王烨 2005全国两会特别专题 先锋在线先进性学习基地 直通广西人大政协两会桂龙网三周年全新改版互动区电视歌手大奖赛 2003年国际民歌艺术节 玩转广西之冰雪大明山 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基地先进性教育网上大讨论广西开展城乡形势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