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堤防“鞭炮夫妻”恶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7:06 新桂网

  在福建省福安市的一些偏远山区,很多农民夫妻在热闹的鞭炮声中拜了天地,摆过酒席,以至于生了孩子,孩子都长大成人了,他们却一直没有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在闽东,这样的夫妇被形象地称为“鞭炮夫妻”。若不是非得用到结婚证(如外出打工),他们一般是不会自觉到民政部门补证的(据《中国青年报》4月12日报道)。

  显然,没有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手续的夫妻,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合法夫妻,这
种夫妻关系不受法律的保护,夫妻双方的权益都得不到保障。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结婚证,“鞭炮夫妻”的子女无法上户口,不仅上学、出外打工会受到影响,而且等他们生儿育女之时,又会产生新一代的“黑户夫妻”、“黑娃”,造成恶性循环。

  “鞭炮夫妻”的大量存在,除了一些农民的法律意识淡薄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受民间传统习俗的影响。

  不仅在闽东,在其他一些地区也存在着这种“拜了天地,办了酒席,便是夫妻”的传统习俗,而反过来,如果只是登了记而不拜天地、不办酒席,虽然是法律意义上的夫妻,却未必能得到乡里乡亲的认可。这种民俗,说它不合理也好,说它不合法也罢,但我们不能忽视它的巨大影响力,更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这种传统观念。

  因此在我看来,《婚姻法》的权威需要维护,民间习俗的影响力也需要尊重。而现在的情况却是,结婚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是稳坐在机关里,等着“鞭炮夫妻”上门登记,等着民间习俗自觉向法律权威屈服。

  这种得过且过、高高在上的做法,其实是一种不太负责任的做法,说到底还是对这种民间习俗不认同、不尊重,过份迷信法律的权威,而轻视了民间传统习俗的力量。

  实际上,在这些地区,在结婚这个问题上,我们完全可以将法律与民俗协调一致,让二者并行不悖。首先,我们应当尊重“拜了天地,办了酒席,便是夫妻”这种传统习俗,不应将之视作陋习加以鄙视,更没有必要想方设法去消除这种现象;其次,当地民政部门应该从现实情况出发,承认一些农民青年拜了天地、办了酒席,便构成了一种事实的婚姻关系;再次,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机关,应该主动深入民间,耐心劝说这些“鞭炮夫妻”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让他们认识到结婚大事不仅要得到乡里乡亲的认可,更要得到法律的认可。只要晓以利害,相信大多数“鞭炮夫妻”是愿意补办结婚证书的。

  不让“鞭炮夫妻”流离在《婚姻法》之外,是婚姻登记机关的职责所在,而不能一味地指责农民的法律意识淡薄,或者将责任往传统习俗那里一推了之。

  新桂网

  作者:叶玮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