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民政部拒“榜”显示公共权力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7:06 新桂网

  4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民政部将推出“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及“中国十大慈善家”。但民政部当天向记者表示,民政部不知道此事,也没有对此事提供直接指导,而且民政部不会编制此类榜单(据《北京晨报》4月12日报道)。

  有机构弄出一个慈善榜来,指望搭借一下民政部的名气,孰料民政部一脸严肃,不但拒不“傍”榜,而且严正声明:民政部不会编制此类榜单。民政部的辟谣和表态值得称赞,
因为这件事充分展示了民政部在运用公共权力过程中的应有理性。

  榜是个什么东西?古有金榜题名与洞房花烛同为人生得意之最的说法,可见榜不是坏东西。但时至今日,歌有排行榜,星有人气榜,钱有财富榜,榜的泛滥颇有臭大街的趋势。这榜那榜,游戏的成分居多,严肃的意义稀少。在这样的背景下,民政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如果参与其中,怎么想怎么让人觉得别扭。

  不严肃还是浅层次的问题,更为深层的禁忌在于,民政部行使着公共权力,它所拿出或者参与的“慈善榜”,必定包含着以公共权力的信誉为上榜富豪担保名声的潜在含义。众所周知,所谓慈善榜的上榜名单及排位顺序,完全以富豪捐献的多少为标准。在日前刚刚揭晓的胡润慈善榜上,因涉嫌毁林而备受批评的某纸品集团居然名列企业首位。在这种情况下,民政部如果参与其中必将面临着极大的信誉损失风险。

  在这个问题上不是没有前车之鉴,有关部门参与评选的“中国名牌”榜屡遭质疑就是一个例子。有评论者非常明确地指出,政府部门不能拿政府信誉为企业品牌担保。那么,在慈善榜的问题上,道理不也同样如此吗?让人奇怪的是,在“民政部推出慈善榜”假新闻面前,期待和叫好的声音压过了一切。

  从一定视角来看,公共权力是强大的,甚至必须加以遏制才能防止它侵害到私人权利。但是换一个角度,我们会发现公共权力其实也是脆弱的,行使不当反而会伤及自身,在整个社会秩序中造成强烈影响。防止公共权力的自伤,最重要的原则是讲求行政理性,依据法律行使公共权力,当行则行,当止必止,“国王的归国王,农夫的归农夫”。不要期待和刺激公共权力的万能论,在它不应插足的地方,就应该交给社会去自己解决。民政部声明不搞慈善榜,所显示的正是这样一种公共权力行使的应有理性。

  而那些期待着民政部推出慈善榜的人们,他们的用心绝对没有半点坏处,他们所看重的是慈善榜对富豪做善事的激励价值。事实上,慈善作为道德范畴的东西,更重要的是靠自我肯定而不是靠来自外部的激励。在一些城市,道德银行的半途而废就是很好的说明。道德银行希望用等价交换的原理来保持人们从事志愿活动的热情,这实际上是对道德行为的蔑视和冒犯。

  慈善事业同样如此,类似于游戏的“榜”对慈善无益,所以对慈善抱有热切希望的人们,大可不必为民政部对“榜”的冷淡而遗憾。

  新桂网

  作者:周之南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