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当局中止大陆两大媒体入台采访专题 > 正文

台湾暂缓两岸新闻交流将成新闻学经典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8: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陆委会”日前决定“暂缓”人民日报与新华社记者来台驻点,消息传出,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自台湾开放大陆记者驻点以来,目前已经约有320人次的大陆记者来台驻点。在他们采访过程中,容或有若干情节未必让台湾当局满意,但根据岛内一些大学的学术报告或硕士论文研究显示,大陆驻台记者报道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台湾当地风土人情、农业及观光业的
报道,这部分内容约占七成,所谓“针对性”的政治内容,充其量不到二成。一位资深的大陆记者就直言,过去大陆民众认识台湾,多半是“铁板一块”,透过他们的报道,才能“感性地”认识台湾。

  举例而言,一提到台湾,大陆民众下意识的反应即是“阿里山”、“日月潭”,从来不知道台湾的金煌芒果、黑金刚莲雾以及网室栽种的木瓜,也不知道台湾兰屿达悟族的民情和新竹市区东门城的“新竹之心”;更别说是吃着黑鲔鱼、品鉴台湾大雪山的顶级茶叶时的个中妙趣。一位大陆记者就说,当他在玉山顶峰鸟瞰台湾大地之后,才知道为什么台湾称“宝岛”。

  这次“陆委会”“暂缓”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来台驻点,格局之小,委实难登大雅之堂。若真要深究,台湾对于大陆记者采访过程中的刁难监控,也有许多数不清的烂账。

  这些大陆驻台记者来台为期1个月,一次派遣两位记者。一般说来,通常是资深记者带着新进记者一起来台。这些记者多非等闲之辈,除了学历经历傲人外,对于台湾的各项细节也有一定认识。曾经有一次两岸记者联谊的时间过晚,一位台湾女记者担心回家路上安全,只见大陆记者缓缓背出台湾大哥大的出租车电话号码,并且有条不紊地告诉这位惯坐轿车的女记者,要是改搭几号公交车时,要在什么站牌下车比较方便,让所有在场台湾记者傻眼,自喟不如。

  以人民日报为例,该报有计划地培养驻台记者,使得该报处理台湾议题的内容与深度,受到同行的肯定。虽说,两岸因政治理解有所出入,以致于对某些新闻解读不同。但整体而论,透过大陆记者驻台的报道,相较过去两岸老死不相往来,确实让两岸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如今,“陆委会”骤然“暂缓”这个沟通渠道,势将成为新闻学上的“经典”教材。(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士) 杜筱越(台湾)

  相关专题:台当局中止大陆两大媒体入台采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