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周刊:一拖集团努力摆脱国有大企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8: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肖树臣通讯员刘景梅)4月8日,河南省第23届洛阳牡丹花会暨新中国洛阳工业诞生50周年庆典拉开序幕,作为该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东方红新型重卡发布仪式,首次向外界展示了在国内重卡行业具有领先水平的新型重卡。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经销商参加了发布仪式,首批下线重卡已被订购一空。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贺信中说:这次新型重型汽车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一拖集
团有限公司的新型汽车研制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有关负责人称,新型东方红重卡下线在洛阳市乃至河南省工业结构调整中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标志着东方红重卡产业开始跃上新的发展平台,也标志着河南省、洛阳市工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据悉,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洛阳工业结构性矛盾严重制约该市大中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作为一家特大型老国有企业,从1998年底开始,体制僵化、机制不活、对市场反应迟缓等“国有大企业病”在一拖暴露无遗。企业在低谷中徘徊了四年。2002年一拖国内排序473位,差一点跌出中国500强,一年之后,一拖在中国500强企业中上升20位,2004年更是飙升了94位。企业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更为突出的是,2005年春季,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红小轮拖首创月销2万余台、日销超千台纪录,大中功率拖拉机产销创全国第一。而目前,该公司推出的新型东方红重卡产品中,车架采用前宽后窄梯形车架,既解决了装配过程中的发动机工艺问题,也为未来选用更大功率的发动机预留了空间,其技术性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短短几年,这一切是如何实现的成为大家关注的中心。

  据了解,2001年,洛阳明确提出了“工业强市”的战略目标。对于东方红重型汽车,河南省、洛阳市两级政府给予了极高重视,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发展重型汽车项目,作为未来河南省工业现代化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2003年7月,由一拖等5家股东共同出资,在洛阳建立了洛阳福赛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新产品研发、生产和在全国汽车行业平台上配置人力资源的步伐。同时,一拖还提出了“三分四层”的战略思想,这个战略思想的精髓是“分”,即通过“分”激发活力,求生存图发展。“分”就必须创新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一拖在管理体制上以完善母子公司体制为基本思路和发展方向,把以前单纯集权的“直线职能制”管理模式,转变为既有集权又有分权的矩阵管理模式,逐步分权给二级单位,通过授权让各个二级单位自主经营和发展,变集团公司的一个积极性为二级单位的几十个积极性。

  体制和机制上的变化使一拖活力迸发。这种变化最直接表现在产品上,第三装配厂提出了“让我们共同担负起振兴中国大中功率轮式拖拉机的历史使命”并把它作为三装文化最核心的部分,2002年这个厂生产大轮拖1375台,今年一季度即超过5500台;生产老产品履带拖拉机的第一装配厂利用履带机技术资源优势,巩固和进入了自行电站、东一1000运输型拖拉机、液压挖掘机等新产品;小轮拖则针对不同用户开发了“东北虎”、“西北屋”等系列遍地开花的产品;在工程机械业务群,相继推出了T70至T140等新产品,投放市场即受到用户欢迎;经过升级换代的东方红LR105系列柴油机列更是以每年近两万台的销量递增;4月8日下线的东方红新型重卡,是被河南省作为未来工业现代化的支柱产业来重点发展的项目。

  经过三年跨越式发展,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除了东方红履带拖拉机在全国依然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之外,大功率拖拉机产量和销售收入均创全国第一;东方红小四轮拖拉机实施名牌战略,销售收入创全国同行业第一;东方红小型液压挖掘机销量创全国第一;东方红150系列柴油机在收割机、大功率拖拉机配套率全国第一;东方红120马力以下工业推土机分得了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拖还连续两年创造大轮拖出口的全国纪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