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太六号”昨晚成功上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9:10 海峡都市报
“亚太六号”昨晚成功上天(图)
昨日20时,“长征三号乙”在西昌成功将“亚太六号”送入太空

  本报讯昨晚8时,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捆绑式运载火箭,成功地将由法国阿尔卡特公司为香港亚太卫星公司制造的“亚太六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重返阔别6年的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同时这也是中国实施对外卫星发射服务15年的历史性时刻。

  可防恶意干扰

  “亚太六号”作为目前最先进的新一代通信卫星,由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制造,用于接替预计于2006年年底使用寿命到期的“亚太一号”A星。“亚太六号”首次全部采用欧洲部件制造,起飞重量约为4.6吨,拥有50个转发器,卫星寿命为13年,可覆盖范围包括中国、东南亚、澳大利亚以及美国的夏威夷等地,将成为这些国家和地区重要的卫星广播电视平台。

  “亚太六号”的转发器还采用了防止地面恶意干扰的技术作为安全保护措施,此前,这项技术手段极少在民用通信卫星上采用。

  沉寂六年重“开张”

  1996年2月15日,新型长征三号乙大推力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国际通信卫星708,火箭起飞22秒后因姿态失控,撞在距发射塔架1850米的山坡上。同年8月,长征三号发射中星七号通信卫星失利,中国的对外卫星发射服务严重受挫,一些发射合同被取消。

  此后,美国又以种种借口限制中国航天国际商业活动。从1999年6月,长征二号丙改火箭发射美国的铱星后,中国的对外发射服务市场就开始了长达6年的沉寂。此次“亚太六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对外发射服务之门重新开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昨日透露,我国还将用“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亚太六号B”卫星,并为尼日利亚发射一通信卫星。

  N新华/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