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政府不能拍脑袋定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9:4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王京报道:在今天国家环保总局举行的“圆明园防渗工程听证会”上,潘岳副局长对环保总局首次举办的这场环境影响评估会目的做了说明:

  第一,为了落实中央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项要求,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决定,决定指出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广泛集中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物举行公正、听证等制度,扩大
公众的参与度。

  第二,为了贯彻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保行政许可听证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规定中指出,对环境影响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或者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开发,环保部门在审批之前,可以举行听证会去征求群众的意见。

  第三,为了进一步规范公众参与,公众参与是法律赋予的权利,环保领域内的许多重大事物都与社会各个领域群体密切相关,也最容易达成我们的社会共识和达成社会的共鸣。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的最佳体现。

  第四,为了进一步推动我们的环境决策的民主化,我们的决策如何才能更加合理、科学,对政府而言,不能够拍脑袋定项目,而要多听听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对公众而言,不能总是指责政府的哪些决策不对,而是要多提一些可操作的实质性的建议,去完善和修改政府的决策。这样才能形成政府和公众社会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

  据了解,参加本次听证会的各界人士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1岁,是一位小记者,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由于项目的专业性很强,此次听证会邀请的代表主要以专家为主。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