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推出“新闻中国”四月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9:47 中国新闻周刊

  主题:商业银行治理与金融家精神重塑

  时间:4月14日(周四)

  地点:中国新闻社五楼会议室

  主持人:蔡重直 资深金融家

  嘉宾: 王松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君 世界银行高级金融学家

  王巍 万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易宪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主任

  参会人员:《中国新闻周刊》编辑记者、金融界与传媒人士

  三月草长,“新闻中国月度论坛”向春而生;四月莺歌,《中国新闻周刊》选择为中国金融业的风险与监管不平而鸣。

  “新闻中国”四月论坛的主题,将围绕“商业银行治理与金融家精神重塑”展开。

  中国的金融改革无论从起步时间还是从发展进度上来说,都已经明显滞后于总体经济改革。因此,温家宝明确指出“金融体制改革是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主要原因在于体制,必须加快对银行体制的改革。”

  金融是经营风险的艺术。毫无例外,中国政府也始终强调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管制。但是,中国银行业十年来连续不断地发生了罕见的、越来越大的案件,在2005年这个春天尤甚。这在国际银行界是非常少见的。此种状况的发生发展,却恰恰伴随了10多年来政府一路走来的强制管制政策。当然,这些案件的发生与金融家的精神操守也不无干系。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的银行管制,其目的是促使银行降低不良资产,还是要建立和维护一个公平公正前提下的金融竞争市场?以政府信誉为抵押换来的国有商业银行之“繁荣”表象下面,其根本问题能否最终得到解决?一边是银行透支政府信誉甚至是国家信誉,另一边则是银行还没有建立起来的真正靠市场运作来支撑的微观经营基础。在此状态下,银行上市真能解决内部制度上的问题吗?商业银行在治理结构、运营机制方面能否通过改制取得明显改善?

  与此相伴相生的问题,则是金融家精神的建立。勿庸置疑,我们拥有一大批有抱负、有理想、有情怀、想做事、能做事的,不输于任何领域的优秀金融家。但是目前在这个企业家群体里面,出现了种种不谐之音。政治风险和人事风险在某种程度上高于经营风险,政治智慧和政治权谋大于经营业绩等等现象,就是其表征之一。

  但是,金融家本身的精神锻造,虽不能因外部条件的制约而成为借口,也应当有一个规则公平的前提。如规则不公平,则其精神重塑之路,就仍然迢迢。

  2005年,中国银行业已经处在体制改革的快车道上,旧体制下的弊端正在逐一暴露。此时此刻,对于中国金融业向何处去,中国银行应该如何发展的讨论,就再也不能延迟。

  我们将邀请本期嘉宾一起来探求我国商业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破解之道。

  如果您有任何相关的问题,请在此提问,或将您的问题发至以下邮箱:newschina@vip.sina.com。届时,您的问题将有可能会得到嘉宾的直接答复。

  中国新闻周刊“新闻中国”月度论坛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