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全文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13 新华网

  五、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特殊保护

  在中国,少数民族公民既与汉民族公民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全部公民权利,又依法享有少数民族特有的各项权利。

  各少数民族通过选出本民族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
自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的比例都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比例。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少数民族代表415名,占代表总数的13.91%,高于人口比例5.5个百分点。每个民族都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口在百万以上的民族都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民族自治地方各族人民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通过选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成自治机关,行使管理本民族、本地区内部事务的民主权利。目前,中国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都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全部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国家加大资金的投入,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为加快西部地区和民族自治地方的发展,中国政府于2000年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国5个自治区、27个自治州以及120个自治县(旗)中的83个自治县(旗)被纳入西部大开发的范围,还有3个自治州参照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五年来,西部地区陆续新开工60个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约8500亿元。2004年,国家新开工10项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800亿元,涉及交通、能源、教育、卫生等各个方面。据统计,2004年,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2712、3320、210、460、220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9.4%、11.8%、12.4%、11%、11.1%。国家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2004年,在原试点基础上新确定全国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37个予以重点扶持。2000年至2004年,中央财政投入兴边富民行动资金累计2.64亿元,带动全国投入兴边富民的各类资金150多亿元,兴建各类兴边富民项目2万多个。

  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民族自治地方是国家实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攻坚计划的重点地区。国家设立的各项教育专款、实施的各项教育工程重点均向民族地区倾斜,国家实施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主要也是面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十五”期间(2001-2005年),国家安排50亿元继续实施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其中80%以上用于西部和民族地区;已投入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40亿元,其中的57%用在了西部和民族地区。新疆、西藏、宁夏、青海等省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83%享受免费提供教科书待遇,对西藏农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包学习、包吃饭、包住宿,新疆的56个县全部实行免杂费、免书本费,云南省享受免杂费和免书本费的学生总数为40.9万人,比上年增加9.2万人。目前,中国共建立了13所民族高等院校,主要招收少数民族学生,尤其是举办少数民族预科、民族班、内地新疆班,承担为新疆、西藏等地区培养人才的任务。2004年,河北省大厂高级实验中学设立西部民族班,面向广西、四川、云南、湖北、宁夏等省区招收108名少数民族高中生到该校就读,直至完成高中阶段学业。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招收新生,对少数民族考生适当放宽录取标准和条件,对人口特少的少数民族考生给予特殊照顾。

  国家支持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主地发展具有民族语言文字形式和民族特点的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民族文化事业,组织、支持收集、整理、翻译和出版民族历史文化书籍,保护民族地区的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继承和发展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国家成立了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织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目前,全国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30个自治州、地、盟建立了民族古籍整理与研究机构,已搜集少数民族古籍12万余种,出版古籍书籍5000余种。截至2004年底,中国有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30个,其中,在民族自治地方的文化遗产有拉萨布达拉宫和丽江古城;自然遗产有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和“三江并流”自然景观。此外,纳西东巴古籍文献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国家每四年举办一次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传统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目前,西藏藏药年产量达到1500多吨、293个品种,藏药成品已进入全国公共医疗市场,藏药生产企业年生产总值4.5亿多元。

  国家重视民族自治地方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国政府确定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中的四个重点地区和四项重点工程全部在少数民族地区。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项目主要在少数民族地区。全国22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近半数在少数民族地区。此外,国家还在新疆实施了“塔里木盆地综合治理工程”,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实施了“三江源保护工程”,并高度重视南方喀斯特地区的生态治理。

  六、残疾人权益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各项权利。

  残疾人权益的法制和政策保障得到加强。2004年,《残疾人保障法》修改工作启动,旨在进一步完善对残疾人权益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法制保障。目前,全国大部分的县、乡镇制定了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和扶助规定,农村普遍对残疾人实行了税费减免。2004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通过调查,将全面准确地掌握现阶段残疾人的基本情况,为国家制定实施有关残疾人的法律法规、发展计划、政策措施,加强和改善对残疾人的服务,推进残疾人奔小康,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国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的意见》,对贫困残疾人的扶助、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康复、维权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推动了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产生活问题的解决。2004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出资100万元,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开展“扶残维权行动”,对需要法律帮助的涉残案件给予办案经费补贴。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全年为残疾人提供了13万人次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未完待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