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一客车坠崖 37乘客中24死亡伤者生命垂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12)日上午10时许,阿坝州汶川县境内巴朗山盘山公路发生特大车祸,一辆客运大巴车从海拔3800多米处翻下山崖,该车准载38人,实载37人。事故造成24人死亡,13人受伤,驾驶员易培军当场死亡。目前,抢救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中。

  据了解,出事大客车为岷江运业川U08378,准载38人,实载37人,驾驶员叫易培军。客车早上6时30分从小金县出发,10时40分到达省道303线映秀至小金92km+100m处,客车翻下
170米高的山崖下,当场死亡22人,送往医院途中死亡2人,受伤13人。

  接到事故报告后,阿坝州委、州政府及相关地方领导迅速组织施救。事故引起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长张中伟作出了派出医疗专家组、千方百计抢救伤员的批示,副省长杨志文带领省安办、交通、公安、卫生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正在赶赴现场。目前13名伤员已被送往映秀、都江堰、成都实行一对一紧急救治。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惊心救援砍刀划出生命曙光

  当时,四姑娘山管理局副局长何有权经过事故现场,何有权把两名伤者送到卧龙镇医院抢救.。并用卫星电话向交警报警。事发时,卧龙一村的村民林清富正在距离现场3公里处给过往汽车加水。林清富等5人跑到现场后,抄起砍刀沿70度的山坡砍出了一条路后,摸索着走了150米左右,山石上躺着一名男子,有气无力喊着“救命”。“他脸上沾满了血,辨不清面容。”林清富看到男子全身无法动弹,立即和同伴砍倒两棵树,用绳索绑了一副简易担架,4个人“嘿唑嘿唑”把男子抬上了路面,送上车后又立即返回崖下。

  惊心现场大巴周围躺满乘客

  连续救了几个伤者后,林清富往下走了400米左右,看到了出事大巴车的惨状:“整个车的右侧都没有了,发动机也掉出来了。”车里有一男一女两名乘客,早就没了气息。在大巴车周围,分散躺了10多个人。

  林清富等5人连续救了6名伤员后,过往的数十名司机和乘客也下到崖下,又抬出了5名伤者,有两个在中途就死了。在众人抢救的同时,当地交警和武警也赶到了现场进行救援。昨晚7时许,车内所有死者遗体也被转移到了路面上。

  晚上10时许,刚刚从车祸现场返回的33岁女伤者张琳玲的朋友杨德良介绍了现场的情况,当时这辆车刚刚翻越巴朗山花岩子,客车和上山的车进行错车的时候,走外道的客车向外打盘子一头翻下了悬崖。在200里悬崖处有几根直径只有一米的大树挡了一下,客车才没有滚到悬崖底下。

  好惨!想起那一幕不敢闭眼睛

  “好惨哟。”昨日晚上,躺在水电十局医院病床上的伤者李杰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依然是一脸的惊恐。“我什么都不记得了。一想起当时的情况,脑壳就痛。”李杰睁大眼睛说,“我都不敢闭眼睛了。”李杰33岁,重庆人,是一个生意人。当时他坐在客车的中间,“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车子就突然滚下悬崖,我就天旋地转起来,后来的情况,我什么也不知道了。”他说。

  据抢救医生介绍,李杰的伤不是最重的,但也摔断了4根肋骨,腰椎要断了,需要连夜手术抢救。

  出事后,小金县和汶川县所有相关部门均赶到现场,开始营救。“大雪都是膝盖这么深,而且悬崖下面根本不能直接下去,救人非常不容易。”幸存者杨德良说。救人的过程非常惊险,10余条手臂粗的麻绳被抛下悬崖,然后,上面的人慢慢顺着绳子下去,找到伤者或者死者后,用绳子绑好,然后慢慢拉上来。

  “当时车完全变形,当场人就死了22个。结果在送往卫生所抢救的路上,又有一个伤者死亡。”现场抢救的都江堰水电十局医院的急诊室主任施国清说。现场将2名伤者救起后,再开始往悬崖上拉死者的遗体。这个过程从上午11时开始,一直进行到下午4时许才全部结束。

  据相关部门统计,这次抢救出动了近200人次。

  伤者全都还有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5时许,省医院急救中心接到120指令,汶川境内发生特大车祸,需要救援。省医院急救中心的专家和救护车迅速出发,兵分两路,一路前往现场抢救。另一路赶往都江堰水电十局医院支援。

  昨日晚上10时许,都江堰水电十局医院内,7名车祸中受重伤的伤者被转来。该院紧急出动了50余名医护人员,和省医院急救中心的专家开始对伤者进行治疗。

  据医院黄院长介绍,这几名伤者均受伤严重,生命垂危。受伤者多为大面积粉碎性骨折。由于伤势严重,在抢救时,就有一名男性伤者死亡。

  据省医院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主任曾峻介绍,这次车祸伤者的处理非常迅速,受伤的伤者先从现场救下来,迅速转到了最近的一个卧龙卫生所进行简单、及时的治疗,然后马上转院上级医疗单位映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最后再转入都江堰医院抢救。

  接下来,等患者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再转入省医院急救中心抢救。

  据悉,目前都江堰医院有7名伤者(包括抢救中死亡的一人)。映秀医院还有5名伤者,其中两名伤者因病情严重,正在往都江堰医院转送中。

  四川一客车坠崖 37乘客中24死亡伤者生命垂危

  作者:宋林风 兰俊 陈昊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