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权白皮书着重阐述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十三日发布的《二00四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着重阐述了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所取得的较大改善。

  二00四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人民币十三点六五万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在此基础上,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取得较大改善。

  白皮书指出,中国人民的总体生活水平和质量较大提高,社会消费结构继续从基本生活型向现代生活型转变。比如,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即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百分之四十七点二,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百分之三十七点七;一年内新增互联网用户约一千四百五十万户,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超过九千四百万户。

  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增加了农民收入。二00四年二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的一号文件,要求以维护和发展农民的物质利益、保护农民权益为基本出发点;一年中,在增加对农业、农村建设和帮助农民增收方面,中央财政共投入两千六百二十六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五;这一年,中国有一点五亿农民不再交纳农业税,五点四亿农民交纳农业税比原来降低三个百分点,其余农民的农业税也降低百分之一。

  该文介绍,中国积极建立以住房公积金制度、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和廉租住房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城镇住房保障制度。至二00四年底,全国已有三十五个大中城市全面建立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制度。

  中国政府当年动用扶贫资金人民币一百二十二亿元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二百九十万。

  为加强安全生产,中国这一年出台多部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煤矿安全和瓦斯防治方面,加强安全生产体制和机制建设,对煤矿瓦斯灾害进行了集中治理。当年,中国煤矿瓦斯事故数量下降百分之十五点六,死亡人数下降百分之七点八。

  二00四年,中国一些中小河流发生特大洪水,浙江沿海遭遇的一九五六年以来最大强度台风,灾害较严重。中国政府向灾区拨救灾补助资金人民币四十亿元、救灾捐赠款四百八十九万元,及时转移群众,抢救伤员,妥善安置了灾民。

  白皮书介绍,这一年,中国政府将六千四百六十二家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取缔关闭。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人的平均期望寿命已上升到七十一点四岁,人民健康总体水平超过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