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00万年前珠峰超过120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9 北京日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我国最大规模的珠穆朗玛峰综合科考12日全面展开,科学家将从大气环境、大气物理、地质研究等五方面进行两个月左右的考察。

  在海拔5300米珠峰脚下绒布冰川的冰物上,记者见到中科院珠峰科考大气环境组的科学家正在搭建大气溶胶的采集系统,通过这系统,可以全面了解珠峰地区大气环境质量。除此以外,科学家还将在海拔5800米和6500米的地方,设立两个同样的采集系统,这也是我国科学家
首次在不同海拔地区,来同时全面地观测珠峰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变化。

  据此次珠峰科考地质组首席科学家丁林介绍,珠峰开始形成于6500万年前,是由印度洋板块冲击欧亚板块隆升形成的,1300万年前珠峰达到最高高度。此后受重力影响开始向下滑动。

  随后记者和科学家一起又来到了珠峰脚下海拔4800米的地方,在这个地方,科学家发现了珠峰的主要组成部分———北坳岩石组成的滑落体,并清晰地发现岩石在滑落过程中被扭曲和拉断的痕迹。这种扭曲和拉断的痕迹也就意味着珠峰的高度在降低。丁林根据此次大量的科考推算,珠峰在滑落的过程中,高度大约被挤压了三分之一。

  中科院珠峰科考地质组首席科学家丁林介绍,如果说强烈变形的北坳组在珠峰有八公里(的高度)左右,那么原始的高度是8000米除以0.67,它对应的高度是11900米左右。再加上上面相对不变形的1000米左右的珠峰组灰岩和黄带组,它的原始高度应该是12000米左右。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