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开通高层对话渠道 首次对话定于六七月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4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宣布,美中双方已同意就全面的政治和经济议题举行定期高层对话。媒体分析认为,中美启动定期高层对话,将有助于两国关系平稳发展。

  高层对话定期举行

  目前,两国正在敲定建立这一对话机制的具体细节,包括具体架构、开启时间及会晤频率。

  鲍彻表示,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将担任高层对话的美方代表。美国防部、财政部等其他部门的官员也会经常参加此类跨部门会谈。

  两国高层定期对话的议题十分广泛,事关亚太地区及中美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台湾问题、朝核问题、反恐及双边经贸问题都是会谈的重要内容。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美定期高层对话可能于今年六七月份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会晤的一个重要内容,将是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做先期准备。

  为什么开启高层对话机制

  中美两国高层举行定期全面对话,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它源于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在智利举行的会晤。为了推动两国关系在未来4年的稳定发展,避免出现以往的周期性震荡对两国关系的影响,胡锦涛主席在会晤中提出了充实中美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的4点建议:保持中美高层交往,加强两国战略对话,推动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发展,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开展磋商和协调。布什对此表示赞同。他在会晤中表示,美愿在过去4年的基础上,同中方加强合作,推进两国关系继续发展,同时加强两国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磋商和协调,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为了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访问了华盛顿。布什第二任期的内阁班子当时还在搭建之中,但戴秉国与赖斯、拉姆斯菲尔德、哈德利等重要内阁成员举行了会晤,并积极与美国国会成员及智库学者进行交流,为启动两国定期高层对话机制铺路。

  鲍彻透露说,美国对美中定期高层会谈也非常积极,3月初,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与时任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讨论了此事。3月下旬,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中国时,即与中方领导人敲定了此事。

  两国现实利益的需要

  有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想与中国举行定期高层对话,有两点考虑:一是想争取中国的支持,在一些事关美国利益的事务上与美合作;二是尽量影响中国朝着美国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美国对此并不讳言。鲍彻在记者招待会上坦承,美国的决定反映了中国日益增加的国际影响力。他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亚洲和全球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美国希望与中国在全球议题上有更多对话。

  世界舆论对此也反响强烈。法新社报道说,美中定期举行高级别会谈,是前所未有之举。这样的对话,表明美国已承认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希望通过这种会晤,努力把握和适应中国在亚洲日益增强的影响。《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现在中国的影响无处不在,美国希望让中国知道,中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时,不要忽视了美方的期望。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担任客座研究员的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中美愿意“定期坐下来谈”,最大的意义在于“为双方提供一个直接、坦诚、深入对话的平台,通过有效的沟通机制,使双方能更好地相互评估,避免因误差行为和政策引发误会”。

  其实,中美两国的对话渠道非常多,并且十分畅通,两国领导人的热线外交更是传为佳话。两国在经贸、科技、军事领域都有定期的会晤磋商机制,惟独缺少固定的高级别政治外交对话机制。有分析说,目前两国决定建立定期的高层对话,显然是适时的和十分必要的,对于两国关系乃至地区和全球和平起着稳定作用。来源:环球时报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