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防渗工程听证会今天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47 CCTV《第一时间》

  近一段时间以来,圆明园在湖底铺设防渗塑料膜的工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他们认为,此举将破坏圆明园天 然的生态系统,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今天上午9点,也就是我们节目刚刚结束的时候,关于这一问题的听证会将在国家环保 总局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73名代表将参加这次听证会。昨天,我们采访了部分代表。

  张正春是第一个向媒体反映圆明园防渗工程破坏生态环境的人,他明天将在听证会上
第一个发言。他说,5250亩 的圆明园是北京的重要湿地系统,铺防渗膜将严重破获这个系统。

  甘肃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张正春:水会变臭,水质会恶化,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调节功能会丧失。

  他说,圆明园是北京市整体生态系统的一个“生态安全阀”,如果圆明园的生态系统面临崩溃,北京的生态安全也将 受到威胁。

  王斌是一名律师,他认为防渗工程是不合法的。

  王斌:圆明园是我们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他这种行为,在没有做环境影响评价的情况下就贸然的施工,这是违反世界 遗产公约的。

  记者随后联系了圆明园公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为听证会做准备,没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这次选出的73位代表主要是环保、文物、建筑、规划、水利等方面的专家,还包括各行业的退休人士。其 中最小的是一位11岁的小学生,他是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的小记者。

  圆明园编后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听证会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来举办的,选出的73位参会人员也来自社会各界,兼顾了代表 性和专业性。正如参加这次听证会的北京大学教授愈孔坚所说,这个事件唤起了民众和有关部门对环保、对生态的认识。20 年以后再看,这次圆明园听证会可能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