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物流业高速增长 接轨面临三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06 新华网云南频道

  尽管近年来中国物流业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但业内人士认为,要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现代物流相比,我国物流业在规模、物流基础设施、体制等方面还存在障碍。

  在今天召开的云南现代物流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上,国家发展与改革经济运行局崔忠付介绍说,现代物流业已成为推动中国经贸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社会物流需求继续高速增长,物流业增加值稳步上升,社会物流总成本趋于平稳。200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
额达38.3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国内物流业实现增加值8459亿元,同比增长8.4%;全国社会物流总成本为29114亿元,同比增长16.6%,社会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例为21.3%,比上年同期降低0.1个百分点。重点物流企业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等指标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中远物流主营业务收入连续3年增幅保持在50%以上;中外运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总额增长了50%以上;中储总公司提前2个月完成了全年经营任务,营业额增长了57%,利润总额增长达121%;大田物流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2%。一些大型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等指标的年均增长幅度一般在30%以上。

  与物流业的高速增长相伴的是高额的物流成本。由于物流资源供需不平衡,一方面企业物流运作模式受"大而全"思想影响,习惯于自成体系,自我服务,大量潜在的物流需求还不能转化为有效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专业物流企业却是"小而全",规模小,实力弱,功能单一,服务质量和效率难以满足社会化物流的需要;据统计,目前我国一般工业品,从出厂经装卸、储存、运输等各个物流环节,最终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费用,约占商品价格的50%,而水果、蔬菜、某些化工产品的流通费用,有时高达70%,我国汽车零配件的生产中90%以上的时间是储存、装卸和搬运,这些费用和时间上的消耗及大量存在的库存为物流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空间。目前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达超过20%,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高出1倍。

  影响中国物流总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是运输与保管(即仓储)成本太高。运输成本高反映中国还没形成综合运输体系,导致运输效率不高,物流费用高昂,如由于铁路运输供求矛盾突出,迫使企业转向成本更高的公路运输;公路过路过桥费用高昂,占物流总成本的20%-30%,而欧盟这方面的成本只有2%-3%。

  作为复合性产业的物流业,产业形态和行业地位不明确,涉及我国众多的经济部门和行业,但部门和地方长期实行条块分割、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主义,加之与物流业相关的某些垄断行业的改革滞后,政企不分,行政性垄断经营依然严重,妨碍了全国统一公平的物流市场环境的建立,对物流资源的整合和一体化运作形成体制性障碍。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政策政出多门,缺乏统一、透明的产业政策体系。

  为此,专家建议工商企业要整合企业流程,优化企业内部物流管理,将物流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企业要通过各种途径,完善网络,提高服务,要不断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向专业化发展,即为个别行业提供完备的供应链服务。(记者 李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