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陶然之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08 金豹网-锦州日报

  何谓“陶然”?白居易有诗云:“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乐天诗风纯朴,直抒胸臆,陶然之意,淋漓尽致。无怪后人读白诗有“谁怜为我黄花病,慰语重阳会有期”之叹。然而,欲觅陶然,又何必重阳。

  阳春三月,约三五亲朋,畅游医闾。及高处,友人遥指:烟村院落, 是谁家绿树?

  古城广宁西行十余里,有村名河洼,村在山光树影中。其间民风淳朴。每每游客在此驻足小憩,村民必奉上甘冽山泉、时鲜果蔬,以飨游人。时间愈长,竟做出一番产业来。

  通往闾山森林公园的是一条蜿蜒的柏油路,路的两旁散落着辽西典型的民居,老式的平房或者漫着红砖的“北京平”,前面是豁亮的场院。院儿里大而同是菜畦、果树和洋井。随手叩开一家贴着大红对联的黑漆大门,应门大嫂热情地把我们让进了堂屋。堂屋温暖而干净,按照满族人的习惯,窗根儿底下是一通火炕,只不过白底黑花的地板革取代了篾子编织的炕席。待客的是刚从窖里取出的锦丰梨。梨子味美而多汁,还有些许的冰凉。倒是大嫂略带歉意地说,要是秋天晚儿,你们来,自己个儿到院里摘,想吃啥就摘啥。嗬嗬,那不妨秋天再来,大伙附和着。

  火炕烧得烫手。城市当中不易得的温暖恰好可以驱赶晚春的寒意和消除游玩一天的疲劳。外屋地的两口大锅,一口焖着去年的新稻,另一口炖着溜达鸡和乡亲们自己采的蘑菇。当诱人的香味飘进鼻孔把我们唤醒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到了山的另一头,整个村庄被静谧的暮霭所包围。山中寂寞,偶尔鸡犬相闻,却把我们带入了祥和的意境。村言俚语、佳肴烧酒,其乐融融。酒至半酣,友人突发奇想:欲结茅庐闾山下,一杯清酒一日闲。虽是奇想,但也是发自内心。每天工作忙碌,难得闲暇,偶尔杯酒人生,却也是大乐了。听大嫂说话儿,今年过年的时候,还有一对老年夫妇专门来到她家过了一个年,找了找当年过年的感觉。看来,向往农家之乐的不止是我们。只是个小村落,一年就接待了3万游人。酒足饭饱之后,大嫂把堂屋让给我们休息。大伙儿反映,这个晚上睡了一年里最踏实的一觉。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我们留下了餐宿的费用,辞别了大嫂。行色虽然匆匆,却也小有心得。春风又绿,不久便是梨花烂漫。还是套句白居易的诗:明日期何处,梨花游山村--这便是我们觅到的陶然之乐了。

  作者:王大力 吴太勇 记者杜江

  (来源:锦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