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之旅步步艰难 生活记者团南瓮河畔寻松花江北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11 黑龙江日报

  想知道松花江真正的源头在哪里吗?从哈尔滨启程,行程1200余公里,来到松花江的北源———南瓮河,专家指出:南瓮河应该是松花江的源头。之前,我们从教科书上得到的是松花江以长白山天池为源。

  10日9时,记者一行从哈尔滨出发。12日10时左右,记者在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胡守才的陪同下,到达南瓮河河畔。而这里离源头还有20多公里,但是由于路况不
好,砂石、土壤、水、薄冰和积雪混杂,越野车经常在路面上出现打横、车轮打滑的情况,车辆无法再前行。记者试图弃车步行,被胡局长当即否定。

  胡守才1993年就来到了南瓮河地区工作,从那时开始,他就和南瓮河结下了不解之缘。胡守才告诉记者,嫩江源头属融雪、涌泉网状溪流形成,由于不通公路,无法到达最终的发源地。最后,记者只得在南瓮河畔取了水样。

  在南瓮河畔,记者见到,江面还积着厚厚的冰,在温暖的阳光的照射下,冰层已经变得发白、发酥,人已经不能在上面踩踏,只有较少的几个靠近岸边的地方露出了清澈的河水,水深只有二三十厘米左右。而在南部15公里左右的地方的砍都河已经开化了,通过清澈的河水,可以看到砂石的河底。

  目前的南瓮河河面只有十多米宽,而在丰水期,河面将会达到几十米宽。在记者伏身取水样的时候,突然发现江水中有一条只有无名指般粗细、5厘米长的柳根鱼正在畅游,离它不远的水底处,还有一只林蛙在游动,远处则是广袤的湿地,更远处是长满白桦树、兴安落叶松的伊勒呼里山。

  胡守才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嫩江发源的地方,也就是松花江的源头,海拔高度1030米,自河源由西北向东南127公里处,与二根河汇合向南流,始称嫩江干流,远远南下在三江口与第二松花江汇合,才称松花江。河长居长江、黄河之后,排在第三位;水资源总量居长江、珠江之后,亦位居第三位。

  据我国学者谢永刚考证,嫩江应为松花江主流,其源头就是松花江的源头,而第二松花江是松花江干流的第一大支流。松花江的长度应为2309公里。

  和记者一同踏上关注水资源、保护母亲河踏访活动的东北农业大学水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永胜也同样认为,松花江的源头应该是嫩江的源头南瓮河。嫩江汇入松花江干流的水量占到了60%%左右,从长度计算也是嫩江源头为松花江源头。

  江河源头的确定主要有两个主要指标:一个是注入干流的水量所占的比例,一个是长度,所谓的源远流长就是这个意思。以嫩江源头为松花江源头,松花江就是全国第三大河流。

  链接一

  嫩江发源于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坡,水系河网发达,湖泊较少,上游植被良好,森林覆盖面积广,水位变化小,河床稳定,流域面积23.8万平方公里,占松花江流域总面积的51.9%%。

  嫩江全长1369公里,主要支流有左岸的二根河、那都里河、多布库尔河、欧肯河、甘河、诺敏河、阿伦河、雅鲁河、绰尔河、洮儿河、霍林河,右岸的支流有讷谟尔河、科洛河和门鲁河等,形成树杈状的水系。

  链接二

  清朝末期的俄罗斯交通部在1902年至1904年对松花江进行了全江勘测,并于1907年出版了《松花江志》。该书把嫩江与松花江汇流处以下称作第一松花江,而把汇流处以上至长白山的南源称为第二松花江。

  1917年,日本关东部督府陆军部又将《松花江志》由俄文译成日文,1931年日本侵占东北以后,将松花江与嫩江汇源处以上至长白山的南源正式改称第二松花江。此后,就沿用至今。

  很多人就认为,松花江的源头是南源———长白山天池,而实际上松花江的源头应该是嫩江源头。(生活报)

  作者:团南瓮河畔寻松花江北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