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听证会倍受关注 支持反对声音交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12 新华网
  就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湖底防渗工程项目的环境影响问题,国家环保总局4月13日上午9时举行听证会。与会详细名单

  上午9点30分,记者在新华网论坛上看到,不少网友都在此间提出了自己关注的问题,希望引起社会关注。其中一些问题显得十分尖锐。

  “这么大的工程,为什么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估就私自开工,谁下的令?”

  “我就奇怪这么大的项目,一声不响的就快完工了!”

  “听证所做的事,就像论证小偷该如何偷才正确一样,荒唐!”

  “钱都花了,开听证会还有意义吗?找替罪羊吗?”

  “就违法施工国家环保总局的处理结果是什么?国家环保局以及北京市环保局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圆明园听证会倍受关注支持反对声音交锋(组图)
圆明园听证会倍受关注支持反对声音交锋(组图)
圆明园听证会倍受关注支持反对声音交锋(组图)
听证会现场各方代表积极发言 更多直播图片

  反对声音

  ·

  防渗工程的危害

  1.伤害了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
圆明园听证会倍受关注支持反对声音交锋(组图)
2.损害了湿地生态系统的水文生态功能。

  ·

  其失误主要是:为了增加水深,挖去1米左右的瘀泥层,把翻上来的沙砾与土的混合物盖在塑料膜上,改变了湖泊的底质条件,有些生物不能适应;底衬、侧堵、阻断了地表水与地下水、壤中水的正常联系,我认为水环境也会受到影响,水生的生物和近岸植物是有灾难性的。

  ·

  防渗工程的可能危害,生态演替中断,所有生态系统从零开始。再有,圆明园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被破坏。另外,活水变成死水,真水变成假水,圆明园的景观荡然无存。

  ·

  这次工程无论对于圆明园的生态整体功能还是对于它的美学景观都是彻底性的破坏,与原来的设计思想背道而驰。

  ·

  防渗膜在一定时间以后,它很难再通过人力的方式把它拉出来。

  ·

  在一定时间内,防渗膜就可能产生一些有机污染物,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支持意见
圆明园听证会倍受关注支持反对声音交锋(组图)

  圆明园的缺水现状:缺水成为了妨碍圆明园系统主要矛盾,供水的严重不足和圆明园自身的渗漏。生态环境逐年恶化,大量的动植物消失灭亡,动植物品种逐年减少,缺水成为影响圆明园各种矛盾中的主要矛盾。

  ·

  渗透水位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圆明园的水需要保留下来,进行防渗工程是必要的。

  ·

  这个防渗工程虽然阻断了地下湖底的渗透,但是现在把湖作为一个蓄水池,湖里的水不断进行周边绿地、树林的灌溉,这个水还可以渗透到地下。

  对湖底进行防渗处理,影响湖底下部泥土中栖息动植物的生存环境,但湖底表面回填土中仍然有动植物生存。湖水蒸发后可以净化空气,缓解热岛效应改善圆明园周围的小气候。取得良好的景观效果,整体保护了历史园林社会效益好。

  批评声音
圆明园听证会倍受关注支持反对声音交锋(组图)
·有关社会广泛呼吁不是偶然的,是圆明园管理层在错误的发现、错误的管理、错误的指导下,长期处在误区里,不能自拔的结果。

  ·

  不要小看圆明园的管理工作,它需要多学科的参与,多职能部门的配合,因此圆明园的现行管理机构需要重新调整。

  ·

  圆明园的防渗争议很多,有正面,有负面的,但问题的实质在哪里?我认为最大的冲突是要不要做商业开发,这个问题圆明园管理处回避了,圆明园的财务也没有来公开证明。

  ·

  我们认为铺防渗膜是违法和妨害生态的,应该立即撤除。

  鉴于本工程的违法和损失,有关责任人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网友评说

  新华网友:

  强烈支持崔教授!防渗膜隔绝上下的生物植物营养交换,阻断新陈代谢,肯定会破坏生态平衡!做出决策的人有没有考虑长远?

  新华网友:

  任何一个去过圆明园的人都会对今日之现状感叹万分,简直成了大杂院了。

  新华网友:

  是少数人利益驱动,还是科学的措施?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将会破坏圆明园.

  新华网友:

  我认为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不会象有些专家所描述的那样严重!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即使圆明园湖底进行了防渗处理,也不会使湖水的自清洁能力降低,这是因为只要长期有水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水生动植物,湖水的生态系统一样能建立起来。(责任编辑:潘晓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