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你破冰我造冰当局作为令两岸关系结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2日消息台湾《中央日报》今天刊发署名李仲维的特稿评论。作者指出,两岸记者互相长驻采访,是两岸新闻界多年来的呼声,扁当局竟然走回头路,相较在野党在前线努力破冰,扁当局的作为,冷到让两岸关系结冻。台“陆委会”对大陆两家媒体祭出“红牌”,无异大开民主倒车。

  文中写道,在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岛内举办三二六大游行呛声之后,当局的
第一招“反制”终于出手,结果竟然是拿大陆媒体记者开刀,暂时中止两家大陆官方媒体驻台采访。

  两岸记者互相长驻采访,是两岸新闻界多年来的呼声,结果扁当局竟然走回头路,还甘冒新闻审查、妨碍新闻自由的大不讳,相较在野党在前线努力破冰,扁当局的作为,冷到让两岸关系结冻。

  在“府院党”对当前大陆热祭出“七点共识”做为煞车之后,“行政院”随之要求各部会检讨当前管不到、或无力可管的两岸相关政策,美其名说是有效管理,实际上是紧缩两岸交流。

  “陆委会”率先对大陆《人民日报》及新华社祭出红牌,中止其驻台采访的权利,理由是官方媒体,报导的角度无助于大陆了解台湾民情。“陆委会”竟扮演新闻检查的角色,甚且,还赤裸裸地坦承,他们是因为报导不友善,而遭此待遇,当局此举无异大开民主倒车。

  扁当局如今率先拿大陆媒体开刀。如果扁当局质疑其官方背景,其余三家尚能驻台的大陆媒体,也都具有官方背景,为何能尚存?况且这几家媒体是其官方喉舌,也早是路人皆知的事,为何“陆委会”今天忽然“警醒”,感到对方的“不友善”?

  大陆媒体报导的角度,“陆委会”“认定”无助于大陆了解台湾,问题是大陆媒体报导的是不利于扁当局?还是有损台湾人民的形象?这是必须厘清的问题。如果当局动辄驱逐“不利于己”的境外媒体,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的形象。

  至于让两家大陆媒体走人,最低程度的政策成效有多少,是在岛内外出了口气?还是这两家媒体往后会幡然醒悟,争取再次来台采访?甚至是对尚存的三家陆媒有杀鸡儆猴之效?“陆委会”不能只拿出禁令,说不出效果。

  扁当局如今鹰派意见抬头,在“陆委会”开第一枪之后,主管三通的“交通部”,以及主管经贸的“经济部”预料都将相继紧缩各项两岸交流。在野党努力破冰,当局却大喊结冻,两岸今年的春天,是热中有冷、冷中有热。(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