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丁俊晖“读书”时代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3:57 新民晚报

  六年级辍学练球,让丁俊晖这位新科世界冠军不折不扣成了争议人物。丁俊晖究竟度过了怎样的“读书”时代?记者专程来到丁俊晖老家——丁俊晖“读书”时代追踪

  “这是讽刺。作为他的教师,他未能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我个人觉得是个遗憾。”

  再过两天,丁俊晖就要“衣锦回乡”。眼下的宜兴城,看来已经陷入纷争,焦点就是
:究竟要向丁俊晖学习什么。

  丁俊晖小时候就读的宜兴城北小学,刚刚度过90年校庆,纪念册“栋梁栏”里,在国内外大赛中屡次获奖的丁俊晖,列在第一位。就在他夺冠10个小时之后——4月4日清晨7时,校长陈克紧急召开全校2000多人的师生大会,一方面宣布喜讯;一方面希望全体师生正确认识如何学习丁俊晖。

  “我们强调,要学习丁俊晖对待台球事业的态度。希望学生认识到:一个人成功,首先从小要有目标,其次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成功不仅仅靠天才,更多是勤奋”。

  学校网上论坛,有人“建议”学校应该给丁俊晖补发一张小学毕业证书。“这是讽刺。”陈校长自嘲后有点委屈,“当然,作为教师,他未能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我个人觉得还是一个遗憾。”

  当年因丁俊晖打球误课上门家访的班主任感叹:“我觉得他们真的很有冒险精神!”

  胡志红是丁俊晖五年级时的班主任。她回忆,从小学四年级起,丁俊晖开始练习打台球。当时学校严禁学生出入“游戏室”、“录像厅”等“三室一厅”。有学生向她报告,丁俊晖常常进出桌球室,加上这孩子老是请假缺课,她决定家访。“他父亲就和我说,打球,是整个家庭为他决定的人生目标,并不是玩物丧志,希望学校能理解他。他们还给我看丁俊晖与国外球手的合影。我觉得,他们真的很有冒险精神。”

  胡老师总结丁俊晖成才经验,强调他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特例,除了天赋,家庭支持、学校理解都很重要。“丁俊晖很聪明。他一请假就是一周,有一次回来正好要期中考试,我帮他补了两天课,结果他考试成绩还在中游。”

  伯父丁龙君至今也不赞同丁俊晖父母当年的做法:“没有文化的运动员总是半成品。”

  令人意外的是,就在老师、公众为丁俊晖辍学惋惜时,丁俊晖的长辈们又在开始为他寻求重回课堂的通道。

  “我到现在都不赞同他父亲当年的做法。”在丁俊晖大伯父丁龙君看来,丁俊晖完全可以像他的儿子一样,走正规成才道路。他的儿子一路从重点小学读到复旦大学,毕业后公派去香港深造,现在英特尔公司就职。

  “小时候,小晖父母忙着做生意,孩子一直由我们带,他比我儿子都机灵。后来他父母说要尊重孩子兴趣,我只能提出参考意见。现在小晖是得了世界冠军,但体育成绩是有阶段性的,而知识的回馈才是永久的。”他说,丁俊晖以后出国打球,还需要了解体育产业,一些法律法规知识,也都要掌握。

  “没有文化的运动员总是半成品。”丁龙君有一个想法,等丁俊晖回来时,他要以一些退役运动员衰败的案例,好好和他讲道理。

  丁俊晖家人曾经专程去了一趟复旦大学招生办,希望能上一个半脱产的函授班。

  从去年初开始,丁龙君就委托儿子,去复旦大学打听一下体育生深造情况。他还和弟弟丁文钧、也就是丁俊晖父亲进行了沟通,这一次,兄弟俩倒是保持了高度一致。

  “其实很多运动员都这样。”丁文钧当然不后悔儿子辍学练球、举家变卖南迁的决定。他认为,运动员学习和训练总要冲撞的,我国大多数运动员学习方面都有欠缺,但是拿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以后,就可以又去读大学了,“让曾经失去的尽量补回来。”

  去年12月,兄弟俩专程去了一趟复旦大学招生办,因为丁俊晖一年中有9个月要在英国打职业赛,只希望能上一个半脱产的函授班,可惜复旦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中,没有台球运动员。采访中,丁龙君还特意向记者打听其他大学的类似招生信息。人民日报(朱华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