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市“大户室”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08 扬子晚报

  股市上的大户室,始终让外人感兴趣。

  有人说:“在股市,每诞生一位百万大户,就至少有50位以上的散户成为他们成功的基石”;对一般散户而言,证券营业部的大户室是个神秘的地方,大户们不仅拥有成百上千万的资金,而且还享受单独的房间,一台甚至多台电脑,沙发空调,直拨电话,免费午餐……

  然而,大户们眼下的感觉是:苦涩。

  自2001年6月15日上证综指见顶2245点终结“十年牛市”后一路下滑,至今年3月30日沪市已创出1171.81点的6年新低,量度跌幅达1073.19点,股指跌去一半。对股民来说,资产少则缩水一半,多则70%%。然而,眼下的股市,1200点仍像一层纸,轻轻一戳就破。

  近日,记者走进南京汉中路上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大户室,接触到一群曾以百万、千万元资金进入波诡云谲的股海中“冲浪”,如今嘴中嚼着“苦涩”、逃都逃不出这“围城”的大户。

  市场的不断下跌,对他们来说,即便是最小的“大户”,当时百万资金入市,“不幸者”眼下也输掉了六七十万。这是说,即便以百元一张的钞票扎成捆放在桌上,都是让人心惊的好大一堆。好在人们把它看成了“数字”。

  目前,仍有一半的大户每天和上班一样,早上过来,下午闭市后就回家。虽然证券公司服务小姐每天仍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以及公司内部的“投资指南”整齐地放在各位大户的桌上,已没人关心股市了。来了要么打牌,要么聊天,股市不断下跌,已经习惯成自然,大户们都麻木了。

  这些人坐拥大户室,只是寻找在证券公司听到一点小道消息的乐趣,企盼“财富之门”还提供一些电信级的机遇。

  被散户们羡慕的那顿“免费的午餐”早已没了供应。没人炒股,证券公司只有开支没有收入,再大的公司也承受不住“坐食山空”,“免费的午餐”改为了一个星期发一小卷卫生纸。谈话间,尽管人们没有了过去那种带有“赚钱味”的笑声,但大户们也颇开朗。一大户说,以前的中饭,虽然是份5元钱的“便当”,没了,我们这些股市“上班族”也抓了瞎。起先,汉中路上的面条店成了天天光顾的场所。省吃省喝,一碗面条,几块烧饼。股市天天下跌,“百万富翁”们就连这也承受不住了。在强烈要求下,证券公司在大户室和散户大厅各放了一台微波炉,让带饭的股民中午能热一热。就这样,大户室的“待遇”还比散户要高,微波炉品牌要好、功率要大。

  开始,这微波炉大户们只是热热午饭,也不知哪一天一位妈妈级的大户不知是“输”得心态不平、还是家务忙不过来,带来一堆山芋和一个硕大的饭盒,把这当成了厨房。烤好、烧好后带回去作为一家人的晚饭。顿时一种效应,大户室真正成了“大厨房”。每天从股市上午9点开门到下午3点半证券公司关门,这微波炉就再没法停了。冬天,为防拿回去的饭冷了,有人还为“大饭盒”做了个棉焐子。

  证券公司经理看在眼里也不好说,大户,哪个证券公司都得罪不起,这些人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一天,有人取山芋时烫手,把微波炉的玻璃托盘打碎了。没了托盘,微波炉照样没停下来。大户们把饭盒、山芋就放在微波炉的铁三角爪上。可没几天,烧饭米汤的天天漫溢,微波炉“死”了。

  这家中晚饭不能不烧,于是,大户们看中了散户厅的微波炉,每天一来,首先抢“位子”。这事最终惹急了散户,有天,几位老头、老太气不过骂了起来:“还大户呢,家里一点煤气费都舍不得花。”

  这就是中国股市上的一些大户。这事看起来好笑,但有点苦涩。这事怨谁呢?在今天的股市上赔钱的并不都是大户,四年的熊市,整个市值缩水了1万个亿以上;股市上的最大机构——基金也出现巨额亏损;证券公司2003年就出现全行业亏损,到2004年8月,亏损总额已达1700亿元;国家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眼下正在加快落实《国九条》,股市已有些“春风回暖”,这市场的教训难道不深刻?究其原因,市场发展太快、上市公司效益差、不规范,但除股市制度设计有缺陷外,投资人是否有责任?像英豪科教这样的股票(最初叫广华合纤,后为欧亚农业),如今,每股只有1.05元,企业资不抵债,法人股每股仅卖5分钱,而这只股票曾被炒到复权后的每股58元。

  眼下的房市,如果不是中央立即宏观调控、抑止房价过快的上涨,不也会成为第二个股市?本报记者 曹介森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