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年21万吨污泥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08 扬子晚报

  南京一家具备日处理污水40万立方米能力的污水处理厂,近日遇到了烦恼:面对污水处理后产生的越来越多的污泥,如何处置它们成了新的难题。

  据了解,该厂每天要产生100吨经过处理的污泥。而这些污泥过去主要被输送到一些洼地上填坑。但是,由于近年来可用于填坑的场地越来越少,污泥的去处成了烦扰该厂的一件头疼事。

  其实,污水处理厂对污泥的处置方式,已经成为环境保护中一个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13个省辖市共建有近60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这些厂每年在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污泥超过21万吨。长期以来,污水处理行业普遍存在着重视污水处理而忽视污泥处理的“重水轻泥”现象,使得污泥处置成为环境保护中一个比较脆弱的环节。调查显示,许多城镇污水处理厂对污泥的处置方式主要是弃置填坑和卫生填埋。前者是通过“污泥浓缩—脱水—外运”,然后集中弃置去填坑。由于未采用污染防范措施,致使污泥中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经过雨水侵蚀和渗漏,不同程度地污染地下水环境,带来二次污染的威胁。后者是将污泥与生活垃圾一起进行卫生填埋处理。这种方法不仅占用大量土地,也存在环保的安全隐患。

  建设、启用污水处理厂原本是一件保护环境的大好事,可如何处置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却又关系到能不能将这一环保好事做到位。令人欣喜的是,我省一些地方和企业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致力于科学处置污泥的研究和探索,并取得引人瞩目的成效。

  吴江市盛泽镇现有纺织印染企业29家。该镇污水处理厂拥有印染污水集中处理能力19.5万吨,每天产生的污泥800吨。如按照传统填埋方法处置这些污泥,每年要占用农田100余亩。另外,每吨污泥的运输费是9元,算起来,处置每吨污泥的费用为43.72元。而且,填埋法还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为更好地解决污泥处置问题,2003年8月,盛泽镇政府与浙江朗地公司联合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盛泽镇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污泥处理厂,并于2004年2月正式投入运行。这个污泥处理厂采用浙江大学环境与生物地球研究所翁焕新教授的发明专利技术,将干燥后的污泥制成颗粒产品,分别利用到制砖和燃煤行业。这样处置污泥,不仅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减少了二次污染,还大大降低了污泥处理费用。

  如何对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置,一直是困扰常州市的一个环境问题。现在,该市已经找到了通过焚烧这一有效途径,彻底处置全市每天产生的200吨污泥。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和市第一热电厂、市政设计院等单位经过研究,把污泥通过压力泵送到温度高达900多度的锅炉内燃烧,焚烧的效果非常好。经过测算,每吨污泥的综合处置费为80多元,仅为卫生填埋和干化处置费用的50%%。而且,污泥经焚烧产生的泥灰还能成为制砖原料。

  让污泥的安全处置不再成为环保中的难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污泥处置中的责任主体不明和监管严重缺位问题急待解决。许多城市在建设污水处理厂时,并未考虑配套的污泥处理系统。污泥处理缺乏专门的经济支撑体系,原来征收污水处理费中没有包含污泥处置费用。与污水处理的监管相比,政府缺乏对污泥处置的监管。污泥处置缺少系统规划,许多城市总体规划中均未涉及污泥处置内容,更无专项规划。

  要科学、安全地处置好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必须多管齐下。我省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专家建议,首先,要建立、完善污泥监管的法规体系和污泥处置标准,使有关部门能够依法监督管理。第二,明确污泥处置的责任主体。目前,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属事业单位性质,政府仍是污泥处置的责任主体。随着污水处理领域政企分离逐步到位、污水收费逐步市场化运作,应在政策上明确污泥处置的直接承担主体是污水处理企业。第三,政府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污泥处置对环境的影响,将污泥处置纳入政府监管的视野。本报记者 杭春燕 许建军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