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称陈水扁的七点结论是开倒车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17 温州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柳晓力何晶茹报道: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最近以来的两岸关系发表评论。李维一说,今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受到两岸同胞的普遍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广泛肯定。我有关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研究和落实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政策措施。

  李维一说,日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先生率领中国国民党参访团来大陆进行交流参访,与我有关部门就加强两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举行了工作会谈,在两岸同胞关心的12项议题方面广泛交换了看法,取得初步成果。这一初步成果,受到两岸同胞的肯定和欢迎,将对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地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与影响。但是台湾当局最近却提出了所谓“七点结论”,对两岸经贸和文教交流予以限制,中止了一些本应实施的合作交流项目。这种开倒车的做法,违背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了台湾社会舆论的普遍谴责。进一步发展两岸交流与经贸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要求,是大势所趋,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李维一指出,在目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海协与台湾海基会之间的对话、谈判无法进行的情况下,我们愿意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寻求协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欢迎他们来大陆开展交流和对话,就两岸“三通”、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两岸同胞关心的所有问题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我们在与台湾政党接触、对话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是明确的,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也没有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我们关切的是它推行的政策及对两岸既有谈判基础的态度。不管是什么人、什么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现在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我们都会一视同仁,对其作出正面回应,与之接触交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