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张洁二度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从中国作家协会获悉,第六届茅盾文学奖于12日揭晓。熊召政著《张居正》、张洁著《无字》、徐贵祥著《历史的天空》、柳建伟著《英雄时代》和宗璞著《东藏记》最终胜出。张洁继第二届茅盾文学奖后再次获此殊荣。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根据著名作家茅盾生前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的创作而于1981年设立,每四年评选一次,是中国文学界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

  据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历时一年多才得以完成的评奖工作严格按照《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修订稿)》规定的程序进行。本届评奖的范围是1999至2002年间在中国大陆地区出版的长篇小说作品。评奖办公室共征集到长篇小说155部。经过审读组初选推荐书目,综合社会各界意见后,评奖委员会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遴选出五部获奖作品。

  按照《评奖条例》的规定,终评作品应获不少于2/3评委的赞成票,始得获奖。这些获奖作品,基本体现了评奖年度间长篇小说的代表性收获,体现了文学关注现实、反映时代精神风貌和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的努力。

  获奖作品主要内容和对作品的评价如下:

  《张居正》:张居正,明万历年间厉行改革而彪炳史册。他整饬吏治、整肃教育、革新税赋,使万历时期成为明王朝最为富庶的时代。遗憾的是祸发身后,当他为国鞠躬尽瘁之后,却遭到了残酷的清算,给他的家人、朋友以及同道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点评:作品共4部150万字,但读起来没有任何拖沓冗长之感,能感受作者对古代吏制等典章制度之熟悉,其语言功夫之纯熟、笔下社会生活之波澜壮阔,令人叹为观止。

  《无字》:以女作家吴为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讲述了她及其家族几代女性的婚姻故事,描摹了社会大动荡、大变革中各色人等的坎坷人生遭际,展现了中国近百年间的时代风云,对20世纪的中国进行了独特的记录与审视,描写了一个说不尽的时代。

  点评:通过凡人小事反映社会风云,以3个女人的命运为主线,实则有非常广阔的背景,对历史进行深入思考,极为感人,堪称一部世纪性的生命史诗。

  《历史的天空》:挣脱了日军的追杀,几个逃难的青年在对未来的选择上分道扬镳。找八路军的遇上了国民党,投国民党的撞上了八路军。从此,他们有了一段波澜壮阔的战争史诗,有了惊世骇俗的爱情故事和扑朔迷离的人间恩怨。

  点评:把目光聚焦于战争中人的成长的曲折复杂过程,抓住了在战争和政治中各种关系的激烈碰撞和微妙变化,使“梁大牙”这一血肉丰满的形象从扑朔迷离错综复杂的网络中脱颖而出。

  《英雄时代》:一个典型的高干子弟,却是商业神话中的另类英雄,他的道德操守和价值取向令人质疑。某些时候他可以不计较个人的利益,却忽略或蔑视别人的利益,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他并非没有家国的观念,他对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困惑有自己独到的思考。

  点评:既真实深刻地描绘了中国西部城市生活的丰富性、复杂性,更着力于把握和揭示我们这个时代的某些鲜明的本质特征。

  《东藏记》:描写明仑大学南迁昆明之后,孟弗之一家和师生们在国破家亡、居无定所情况下的生活,表现了当时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人生态度、人格情操和价值取向。

  点评:众多的人物命运和世相心态,在看似平淡的生活情境和细节中缓缓展开,伏有大气磅礴的布局。小说写出了高级知识分子的尊严,确实显现了真正的高雅而不是伪贵族的吹嘘做作。来源:人民日报责编:李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