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田空楼行动进入倒计时26日前247栋危房清空封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03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施翔东实习生陆文汉报道福田区“空楼”行动进入了倒计时,全区城中村的247栋危房在4月26日前将全部清空,封门封窗,加封危楼标识。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福田区“空楼”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老祖屋:有百年以上楼龄

  据介绍,空楼危房主要集中在新洲、岗厦、石厦三个“城中村”内,还有莲花办辖区的郑镜湖住宅,南园办辖区的南园综合楼列入“空楼”目标,共247栋危房。这些村内危房大部分为老祖屋,有的已有近300年历史,危房墙体已严重疏松、断裂、地基不稳,普遍存在“脏、乱、烂”问题。而这些危房大部分仍在出租或业主居住,一旦经大雨洗刷,如同“定时炸弹”,后果不堪设想。

  权威研究院鉴定:D级高危楼房

  事实上,2004年以来,福田区整治清理危房的工作就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去年3月,全区组织对“城中村”危房排查工作,初步对老祖屋、旧框架、旧厂房等4类房屋356项记录在册。

  谁来鉴定这些危房?区政府组织和邀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3家权威机构进行“体检”并出资100万元请专家进行现场取样测量、鉴定。结论很快出来了:福田辖区“城中村”内百年以上楼龄的247栋老祖屋属D级危房,而目前住在老祖屋内的有1200多人,“空楼行动”实际就是墙下救人。中国建筑研究院深圳分院的高级工程师张先生告诉记者,危房级别的D级,属于第四高危预警级别,也就是说24小时分秒都有塌楼的可能。

  多数业主:早空楼早放心

  昨天区“空楼”办和南园街道空楼行动指挥部组织了危楼业主座谈会,业主们纷纷发言表示,开展“空楼”行动,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对业主也是一种负责。去年福田某村危楼出现安全事故,出了人命,法院判决下来,业主要负连带责任。业主没有支付能力,只有拍卖房子支付。业主代表说,危楼一旦出了事,业主也脱不了干系,业主也要跟着承担损失。

  岗厦村今年列入福田区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岗厦股份公司负责人表示,早日空楼,早日走上改造重建之路,岗厦就早受益,多受益。岗厦位于中心区,全面改造的方案已经批准。改造后同样的土地资源可以创造与现在相比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财富和效益。

  作者:本报记者施翔东实习生陆文汉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