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总编辑杨斌作客新浪访谈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07 新浪网
《新京报》总编辑杨斌作客新浪访谈实录(3)

《新京报》总编辑杨斌谈《新京报》改版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而且我甚至看到有一个未经证实的网友的话,江苏的报纸每天都用《新京报》的稿子。

  杨斌:实际上从发行量来讲,《新京报》还不足够大,但是很多比《新京报》发行量大的报纸,它的影响力远远小于我们。我们在中央电视台等各地电视台的读报的栏目中,我们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旅游卫视等电视台的读报率我们一致名列前茅的
,全国各地的报纸转载《新京报》转载率也是名列前茅,新浪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对《新京报》新闻的转载率以及网友的点击率也是名列前茅的。

  主持人:回想起凤凰卫视著名的电视评论员杨锦麟,有报天天读,他作客新浪的时候也特别提到《新京报》,半岛日报,国外一些报纸,国内他提到就是《新京报》,给我印象非常深刻。说到这,我们刚才谈到评论了,也谈到被转载率了,有一个问题网友提出来了。

  网友:这样的内容是否意味着《新京报》主要面对的是高端人群,就是比较有话语权的阶层,成为他们的代言人,而忽视普通群体、弱势群体的声音?

  杨斌:我们读者的定位确实相对来说比较高,刚才我说了,他们地位比较高,文化层次比较高,经济水平比较高,发展潜力比较高。整体上来讲,我们的读者群是这个社会的相对来说一个强势的阶层,是一个比较有话语权的这样一个阶层。

  但是我想,虽然我们的读者定位是以他们为诉求对象,但是并不代表我们一定就会成为强势群体这样一个代言人,而忽视弱势群体的利益和声音。首先我觉得我相信我们的读者,我们的读者虽然是一个有话语权的强势阶层,但是随着社会文明的这样一种推进,我相信这些最有话语权的强势阶层,实际上他们同时也有着比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有着比较强烈的这样一个正义感,而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和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新京报》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是一致的,是默契的。我相信他们希望在《新京报》上看到的并不一定是迎合了他们的利益,迎合了他们声音的这样一些报道和评论,他们更愿意关注的是作为整个中国社会各个方面总体上的这样一种利益的评论和报道。因为在现在这样一个开放度比较高的这种社会,没有任何一个阶层是孤立的,甚至没有一个人都是孤立的,所有人的利益其实都是紧密相联系的,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如果损害了弱势群体的利益和声音,从长远来看也必然会损害整个社会的公正,也必然会损害整个社会的发展,最终也会损害强势阶层他们的一些利益。

  第二点,我们更多的会关注弱势群体这样一些利益,关注他们这样一种声音,也许很多网友都会有印象,我们曾经在“北京是否设立禁止乞讨区”这样一个话题上,《新京报》总共发了大概有七十多篇言论,这种七十多篇的言论基本上都是反对北京设立禁讨区的。在今年北京的两会上,我们也对有人提出来对北京的人口摄入准入制,我们也进行了报道和评论,我们总体观念也是认为这些是不太合适的。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做,有的人是说《新京报》其实挺傻的,其实很多北京的读者都是赞成设立禁讨区的,都是赞成设立人口准入制度,《新京报》的报纸在北京发行,这样得罪北京读者,何必吗?至少可以不发言,我觉得我们不是这样看待的,我们觉得我们的目的,我们办报的目的,其实并不是单纯的是为弱势群体说话,也不是单纯为强势群体说话,我们唯一的一个目的是一个实事求是,是促进公正和维护公正,这是我们一个准则。

  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我们要尽可能的克服我们作为媒体的这样一种偏见,作为媒体的这样一种偏见,作为社会人的这样一种偏见,某种程度上来讲,所谓的客观的报道,所谓的真实的报道,就是一个不断的克服我们内心的偏见的一个过程,而克服内心的偏见,维护社会公正,绝大部分就是去监督、抑制强势群体的利益,维护促进弱势群体的利益。

  那么我们在整个的新闻报道把握上,我们更多是依照法治的精神和人文的情怀,这两面旗帜引导《新京报》在如何处理社会公正的问题上,找到了标杆。

  主持人:看到在线网友的反馈,在我印象中来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作客的新闻人或者报业从业人员不在少数,但网友反馈比较一致性的说喜欢的还真的不像今天这么多。看到不少网友谈论《新京报》广告价位的问题,认为是否有点高,是不是太泡沫了,是否可以调低,请杨总编回答一下。

  杨斌:其实谈到广告定价比较高的问题,其实跟我刚才谈到的我们报纸的发行定价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有着一致的原因,我们从一开始来看,我们这个报纸确实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定价的水准,一些发行量比我们大的报纸,办的时间比我们长的多的这样一份报纸他们的广告价到现在没有我们创办初期那样高,到我们创办初期都没我们这样高,我们为什么这样做?我觉得也是基于一种对我们自身质量的这样一个认可跟自信,我们认为在《新京报》做广告,它不仅能获得相应的影响力,也能获得相应的高质量的服务,我觉得这两者结合起来,实际上就是对我们广告价位一个最终的考核。

  我了解到更多的情况是,我们的广告客户对《新京报》的广告的定价,一开始很多广告客户对我们的定价有所怀疑,但是当他一旦接触到我们的广告业务人员,看到他们服务的精神,看到《新京报》这样一种发展的势头,看到《新京报》这样影响力的时候,很多广告客户已经没有这个疑虑了。

  还有一个,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新京报》的广告本身的品质,是比较高的,占《新京报》广告主要的比例是房地产的广告,汽车类的广告,通讯类的广告,教育类的广告,同时,我们还拒绝医疗广告,证婚广告,来料加工这样一些广告等这些目前很不规范的,经常不真实的这样一些广告,我们对广告品质的维护和追求,既是注重报纸品质的表现,其实也是对在我们这里做广告的其他广告客户的一种回报。

  网友:我是一个有观点的人,所以我看一份有鲜明观点的报纸。《新京报》确实做到了有观点,请问杨总《新京报》的评论有什么样的特点?

  杨斌:《新京报》的评论的特点,第一个是量大,我们不仅每天在二版、三版有两个版的言论,而且在周二到周五的时候,还会分别都有一个经济评论和一个文娱时评,在每周日的地球周刊我们还有国际版的评论,还有其它的散见的评论。目前每周我们评论的总量在全国应该是最大的,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我们评论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既有时政类的评论,也有社会类的评论,既有国内的评论,有本地的评论,也有国际的评论,既有经济的评论,也有文娱的评论,还有体育的评论。那么在评论的这种品种上,我们也是多样化的,有代表报社观点的社论,也有代表普通读者一般性问题的来信,也有代表面比较广泛的大众观点的这种评论,还有代表精英观点的时评专栏,还有针对当中一个热点进行系统化、深入阐释的实事访谈。还有就是我们作者非常多元化,大家注意到《新京报》在每篇言论的后面,我们都会注明作者的身份,从身份的注明可以看到,我们的作者来自全国各地,来自各个阶层,来自各个行业,他是保证《新京报》评论多元化,保证读者尽可能的来参与办报一个比较重要的体现。

  第三个特点,我刚才讲的,《新京报》在评论上也是非常遵循法治和人文的这样两个精神,所谓的法治,我们的理解是适应中国国情发展的民主基础上的立法、执法、守法,以及各项制度、各项政策、各项秩序、各项纪律各个层面,制约权利,保障权利,而所谓的人文则是以人为本,保护和尊重人的生命、幸福、人格、权利和价值,适应中国国情的自由、平等、关爱,科学和真理,热爱生活的情趣。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

  第四个特点,我们的评论遵循一个积极、稳健,有见地的原则,大家会发现我们的评论非常的平和,特别注重理性和建设性,我们绝对不会说采用讽刺、挖苦的手法,冷嘲热讽的手法纯粹评判一件事情,而不提供解决的途径和思路。我们更不会充当道德审判和媒介审判的角色,甚至我们在很多细节上也特别留意。比如我们的评论很少用反问句,甚至很少用感叹号,这都是我们想用平和和包容的心态的一种体现。

  第五个特点,我们不谋求话语大权,不追求一锤定音,我们发表很多争议性的评论,包括比如说二月份的时候,我们展开了“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的讨论,双方的观点非常激烈,我们总共发了几十篇的言论,而像这样针对一个事件不同的观点经常可以在《新京报》的言论上看到,我们还专门设立一个批评栏目,如果读者认为我们的社论有错误,或者需要补充,需要进一步说明都可以来信给我们指出,我们很愿意在这样一个栏目上把它登出来,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也只是一家之言,我们也有我们认识问题的局限性,我们也一定会有不准确、不完善的地方。

  其实总体上来讲,我们对言论的理解不仅仅是提供一个观点,更多的时候,我们是想为读者认识新闻,认识世界的提供一种策略,一种方法,一种途径,我们只是去做分析,我们不一定去替读者来做出一个结论性的判断。

  主持人:跟各位新浪网友说明一下,杨总编的聊天将进行到14点30分,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网友:为什么《新京报》总是在不断的改版?甚至说优秀的更需要改变?原因是什么?

  杨斌:我们这次改版的原因有这么几个考虑,第一个我们觉得我们的新闻的结构可以进一步合理性,这个进一步合理性,就是在时事新闻的比例这一块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刚创刊时,由于夜班印刷能力的限制,以及时事新闻经验的积累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时事新闻的比例虽然在总量上不低,但是在整张报纸上比例偏低。同时考虑到A叠的广告比例会增加比较快,所以我们首先是扩大A叠。

  第二个考虑,是一个成本投入的适度。一年多的发展,我们现在的实力也比以前增强,为我们改版扩版的资金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是我们也不会过分的去超前,我们想着,从市场的角度上来讲,领先市场一步可能就会占据先机。但是如果过于的超前,有可能会损害报纸的发展,会失败。

  第三个考虑,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同行可能也会有一些动作,这也是我们一种应对。

  第四个考虑,我觉得还是比较重要的是这是贯穿到《新京报》骨髓里面的一种精神,这个精神就是一种进取的精神和一种自省的精神,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是“好的更需要改变”,是因为我们觉得当一张报纸如果觉得他的报纸质量已经好的不需要再改变了,或者他觉得他的报纸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但是他却没有能力去改变,那么我觉得这样的报纸离衰退也就不远了。我们发自内心的积极进取和自省的姿态,是对报社发展的要求,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激励,也是对读者,对客户的一种回报。

  总的来讲,我们这次改版其实更多的它是一种微调,并没有对我们总体的办报的思路,办报的理念,读者的定位进行调整,相反我们认为我们的理念,我们的读者定位是非常的准确的,经验证明是非常的准确的,我们只是需要在坚持这样的办报理念,坚持读者定位这样一个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质量,提高我们的服务。

  网友:杨总编能不能谈一谈具体有哪些改变?

  杨斌:第一,我们对时事新闻进一步扩容,增强北京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的份量。第二,体育新闻单独成叠,在周二和周五的时候成为A2叠,八个版。第三,我们新推出一批版面,比如评论的专栏,时事的访谈,目击版的日常化,以及增加生活方式版面。第四,让我们的房产新闻放在B叠,让它回归经济新闻的根本属性。第五,我们取消了电视周刊,把当天电视上精髓的内容,进一步精炼,放在当天的版面上进行介绍。第六,我们把赛道周刊和娱乐周刊的出版日期对调,把赛道由原来周六见报换成周一见报,把娱乐周刊的周一见报换到周六见报,因为重大赛事很多是在星期天,同时为跟周二周五的单叠体育新闻形成系统性,所以我们把赛道的周刊挪到周一。因为很多演出的资讯需要提前告诉读者,所以我们把娱乐周刊放到了周六。第七,我们对版式进行一些调整,除了BCD叠的报头我们进行了变化以外,整体上来讲,我们标题的字号变小,版式的分栏更具灵活性,留白更多,增强图片使用,提高阅读的快感,总体上让版面观感显得更加从容、干净、清秀。

  网友:《新京报》的目标是超越北京晚报,成为北京市读者数量最多的报纸吗?是否想一统江湖,赢家通吃?

  杨斌:确切的讲,《新京报》对自己的这样一个目标的锁定,更多的是从超越自身的角度来考虑、出发,而并不是从怎么样超越对手出发,我们更多是把自己做一个具体要求,我们在某一年达到什么样的发展水平,而不是说我们到某一年我们要赶超某一家报纸,甚至消灭掉哪一份报纸,我们从来没有做这样一个定位。

  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并不想追求的一统江湖,赢家通吃,我们追求的是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是真正的对中国的进步能起到一点推动的作用,对整个中国新闻的事业起到一点推动的作用。在市场上,最畅销的产品不一定是最有价值的产品,最有价值的产品,不一定是最畅销的产品,赚钱的报纸不一定伟大,但伟大的报纸一定赚钱。我们的目的当然是想办一份赚钱的报纸,但是我们更想办的是一份伟大的报纸,我们当然想办一份畅销的报纸,但是我们更想办的是有价值的报纸。我们认为我们首先是报人,其次才是商人。换一句通俗的话来讲,报纸是一个有着特殊的意识形态属性的产品,必须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

  另外一点,我觉得没有任何人能在北京这个市场一统江湖,赢家通吃,北京的市场非常大,北京的价值需求,人员的结构非常多元化,任何一份报纸都不可能满足北京各个阶层所有读者的阅读需求,满足他们的购买需求。任何报纸也不可能占据市场的各个层面,而没有任何差异化和侧重点。

  我还认为,如果有哪一家报纸真正的一统江湖,除了对这家报纸的即得利益者有益以外,这种垄断只会对整个行业造成损害,最终也是对整个读者的利益造成损害。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希望这个市场是繁荣的,是丰富的,是大家共存的。只有大家共同的把这个市场做大,根据各自不同的价值观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整个北京的传媒业才是健康的,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杨斌:老实说,《新京报》今年的发展也需要我们很艰辛的付出,但是《新京报》最艰苦的时期已经过去,它刚创办的时期,远远比现在要艰难。我们觉得今年《新京报》还会快速的发展,而且这种快速的发展更多的是一种均衡的发展。我们对今年很有信心,原因有这么几个:

  第一,《新京报》在去年做了很多影响力的营建,品牌的推广,市场基础的建立,会在今年厚积薄发,显现出它强大的生命力。而这种影响力它实际上是报业发展的一种规律,它是有滞后性的,这种滞后性在今年会得到充分的体现和释放。

  第二,我们在《新京报》内部建立了一套比较好的运营的体制,有两家集团共同营造的,共同打造好的运营体制,而这种体制的建设,在目前国家大部分报纸都不具备,这种体制会是《新京报》长治久安的一个重要保障。

  第三,我们的内部机制会进一步的完善,老实说,由于在去年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到要把一个报纸办起来,要有一个产品建立起来,要把市场打开,所以我们内部很多管理机制上,我们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今年我们有了足够的精力来做这样一件事情,这个也会为我们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四,《新京报》的团队,虽然从一开始就比较优秀,但是我们觉得今年它会更加的成熟,我们有很多的员工来的时候实际上都不熟悉北京,不熟悉传媒,但是经过一年半的这样一个锻炼,上上下下每一个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认识上和经验上的提高,而每一个人共同的提高,会让我们整个团队战斗力进一步的提高。

  第五,我们在资金上也会进一步的宽松。一个是我们广告的回报会比去年更大,另外一个我们也会以其它的手段扩大我们的资金,来为我们进一步的壮大发展提供足够的后备的支持。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网友和杨总编的对话不能再继续下去,我们已经谈论了很多各方面的内容,现在想问一下杨总编,这样的交流给您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杨斌: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跟网友进行交流,这样的交流对于我个人来讲,是一种促进,对于《新京报》来讲是一种促进,我非常珍惜,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积极的参与。

  《新京报》其实不仅仅属于《新京报》两千员工,也不仅仅属于《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两家报业集团,它身上承载的这种使命感和历史感,注定了它和中国所有的有理想、有责任、有作为的报纸一样,属于整个中国新闻界,属于所有的读者。归根到底,属于中国,属于这个时代。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在这里恳切希望各位关注《新京报》发展的网友,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宽容我们,爱护我们,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利益从根本上来讲是一致的。而我们也会诚惶诚恐、战战兢兢,不负厚望,不辱使命。谢谢大家。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