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制订工业开发区指标 总面积414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16 法制晚报
北京制订工业开发区指标总面积414平方公里

北京工业开发区比例图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市工业促进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的“北京市工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已经出台。据市工业促进局人士今天告诉记者:其目的是给开发区一个标准,禁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抑制过度竞争。

  据其介绍,开发区工业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根本没法做规划。但本市已有9家开发区工业用地面积低于1平方公里。

  现场

  八大处高科技园 走完一圈只用20分钟

  被称作北京面积最小的开发区八大处高科技园区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海特小区北侧,整个开发区面积仅为0.3平方公里,记者今晨看到,已经入住的企业至少已有40家。包括:机械工程、电子、教育、医疗、照明、餐饮等。

  记者围着园区的外墙走了一圈,只用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每个厂房间相隔的距离都很短,像双鹭药业与博士园生产基地之间的空当是算比较大的,但也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过。大部分企业之间,只用铁护栏隔开。

  现状

  9家开发区工业用地 不足1平方公里

  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产业布局指导处处长陈世杰在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过小已经成为目前本市开发区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

  本市开发区中,批准工业用地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有9个,大于3平方公里的仅有5个。

  25个市级开发区,除林河工业开发区,由于北京现代落户在那里,使得该区的汽车工业总产值达90%以上;怀柔雁栖工业开发区的食品饮料产业等少数几个开发区能形成产业特色外,其他面积较小的开发区,很难形成自己独特的产业链。

  这些小开发区一年的产值也就在几个亿,大多为服装、包装、印刷、食品、饮料等规模较小、零散的若干个产业综合在一起,无龙头企业,处于来什么商就招什么商的状态,无法选择。

  问题

  区域太小了 特色难成 不应低于5平方公里

  陈处长说,区域过小,根本无法形成产业特色,不到1平方公里根本没法做规划。

  目前本市5个面积大于3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基本上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产业特色。如生物医药基地、亦庄开发区、光机电一体化基地、国家环保产业园等。

  举措

  将要考核开发区 相关指标已出台

  陈处长告诉记者,市工业促进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的“北京市工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已经出台。将要对开发区进行考核。

  对开发区的考核将包括: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整个开发区销售收入的比率;产品拓展海外市场和国际化水平;创造就业岗位的情况;消耗水、电、煤等资源的情况;工业废水、废气的排放强度和达标率以及污水处理率等25个项目。部分面积过小难以规划的开发区,将可能难以通过考核。 文/记者 汪红 实习生 张晶

  链接

  本市开发区 已从400多个降至28个

  工业开发区,是许多工业企业在一起发展的工业聚集地,便于提供统一的市政条件和生产环境,以及集中进行环境治理和形成企业的产业链。

  1992年4月,北京市政府批准十几个首批工业开发区。此后,北京的郊区甚至农村都开始纷纷建开发区,造成北京市拥有“开发区”名称的一下就达到400多个。

  从2003年底开始,本市开始加强土地市场和开发区的治理整顿力度,撤销了442个开发区,其中多数为自己冠名的开发区,数量由470个降至28个。

  全市28个开发区总规划面积达414平方公里。但是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的面积占到了全部开发区面积的75%。另外25家开发区挤在剩下的25%面积里。 制图/刘江

  几处超小开发区

    104平方公里 占总面积25% (25个开发区挤在这里)

  八大处高科技园(批准工业用地0.3平方公里);

  怀柔经纬工业区(批准用地0.53平方公里);

  平谷滨河工业区(批准工业用地0.73平方公里);

  良乡工业开发区(批准工业用地0.75平方公里);

  昌平小汤山(批准工业用地0.77平方公里)。

  310平方公里 占总面积75% (只有3个开发区)

  中关村科技园重点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现代制造业;

  天竺工业区则完全是外向型出口加工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