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年后西安将成“大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八水绕长安”、“三环八带”绿色廊道、新增公园广场上百个,主城区人均绿地面积9.5平方米,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由市市容园林局和古建园林设计院共同编制的《西安市绿地系统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5年后西安可建成国家级园林城市,15年后的西安将满眼葱茏,成为最佳人居城市。

  建四层次绿地系统

  《西安市绿地系统规划》按照“城市大园林”的新型园林观,将建立“区域-市区-中心市区-城市副中心”四层次西安市绿地系统。外围生态区以加速秦岭北麓绿化为主,逐步建设秦岭生态区;加强河湖水周边的绿化带建设,结合八条水系建设绿色廊道,形成城市绿色生态保护环;加强市区公园建设,将文物古迹保护和绿化建设结合起来,凸现古城特色,增加绿地景观;加强城市道路绿地系统,特别是绿化广场建设。

  公共设施绿地率不低于30%,商业金融绿地率不低于75%,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40%,市政公共绿地率不低于30%,道路绿地率为20%~25%。力争5年后建成国家级园林城市,15年后打造出最佳人居城市。

  构筑“三环八带”

  规划提出,西安中心城市依托恢复的“八水绕长安”宏伟景观和一、二、三环道路,建设宽30~100米的生态林带,构筑“三环八带”的绿色廊道骨架,开辟绿地斑块。与市区内的公园、广场、小游园等构成“珠落玉盘”的大地格局,同时绿地斑块系统和绿色廊道系统相互结合,形成线上缀珠的空间体系。

  外围则建立以水源保护区、自然风景区、公园、农田、林地等为主的面状绿地;沿河流、公路、铁路开辟带状绿地;城镇、村内形成点状绿地,逐步建成多层次,多类型,“点、线、面”相结合的城乡一体绿化网络。

  新增公园15座

  15年后,西安市将在现有59处公园绿地的基础上,新增大雁塔曲江风景区、汉城水上公园、南郊森林公园、体育文化公园、草滩生态园、曲江南湖、大明宫皇家遗址公园、西安生态博览园等8个大型综合公园;建设长安城遗址公园、大兴善寺、半坡遗址公园、阿房宫遗址公园、唐城遗址公园、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青龙寺遗址公园7座历史文化公园;新增香米园广场、北广济街广场、西仓南巷广场、骡马市文化广场、曹家庙休闲广场、长乐中路绿化广场、韩森寨绿化广场、长安中路绿化广场、堡子村城市绿化广场等广场绿地80处;建设三环绿带、幸福林带、唐城林带、渭河风景线、灞河风景线等若干条200米~500米宽的花园式绿化带。

  人均绿地9.5平方米

  到2020年,公园绿地达6005万平方米,防护绿地达4800万平方米,总计35850万平方米,主城区绿地率达3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5平方米,市区绿化覆盖率48%。

  以国槐榆树为主

  为了更好地体现壮丽的西北风光,常绿树栽种比例将尽量扩大,乔木与阔叶树种比例也将提高。乡土树种槐、榆与外来树种白皮松、银杏、女贞等将成为我市基调树种,形成绿化风格;常绿树种油松、雪松、冷杉等和落叶树种毛白杨、玉兰、云南紫荆、合欢、栾树、杜仲、杏树等30多种乔木被确定为我市的骨干树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