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为什么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StephenCurzon(英国)/文

  邵洁/编译

  我来中国6年了。许多中国人问我为什么要来中国,但很少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留在这儿。尽管我认为,对后者的回 答更有助于了解来中国的外国人,但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和其他那些外国人要来中国呢?

  对许多外国人而言,并不是命里注定他们来到中国。当然,对于为什么来这儿,部分外国人有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但是那些理由究竟是什么呢。这些外国人可以分为三类:传教士、猎艳者和经商者。如果你曾遇到过超过一打的外国人,很有 可能这三类全在其中!

  第一类——传教士。这些外国使徒在中国传播上帝的观念,分发《圣经》,同时拯救灵魂!请相信我吧,大部分外国 人希望这类人立刻离开中国,回去自己的国家,锁上门,再别出来做这些事情!

  第二类——猎艳者。年轻的中国女人拥有罕见的温柔娇弱,令这些外国男人垂涎三尺,而由于女权运动,大多数西方 女人已经丧失了这些特质。

  第三类——经商者。他们用一些商业阴谋,撒下弥天大谎来中国敛财。若某人开始大侃中国股经时,我不知是该给他 们一拳,还是当场无聊地睡着。

  请你们理解,以上这些外国人只是少数,我们中的大多数仍是友好的、踏实的、正经的人。

  为什么我来这儿呢?我有很多理由,我想学习中文,中国文化和哲学都令我好奇,中国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所 有这些回答都很正确,但都只是表面理由。背后的原因是,我想离开英国。

  在西方的文学、艺术和媒体中,东亚和南亚国家是异国情调的典型,为什么这部分亚洲国家会被西方人当做异国情调 呢?很可能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被欧洲殖民力量奴役过。实际上,亚洲文化在西方很受欢迎,因为它与我们的文化完全不同,完 全独立于我们之外,至少在全球化来临之前。

  为什么许多外国人留在中国这么久呢?回到上面所说的三类人,对于信教者来说,这里永远都有要拯救的灵魂;对猎 艳者而言,这里总有更漂亮、年轻和身材苗条的女孩;至于商人们,这里总有可以商谈的生意和更大的利润。

  但是对于那些普通的外国人而言,为什么要留在这儿?中国能提供不可思议的舒适环境,外国人在这儿很快就有家的 感觉,这是一个你能快乐度日的地方,是一个每天都能带来新鲜感的国家。

  许多外国人也喜欢这样的事实:他们在中国被当做上流人士而受到礼遇。中国人对我们感到好奇,同时也给与我们过 分的尊敬。和在自己的国家相比,在中国我们能更容易逃离处罚。我们可以违反不那么重要的法规,有一定的优先权,得到我 们并不能胜任的工作,比如充当一些水平很差的“英语老师。”

  为什么我还在这儿呢?嗯,我还在寻找着异国情调……

  (本文作者系英语教师和雅思考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