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看过和教皇有关的电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好莱坞电影教皇也当过主角

  林凡

  《基督受难记》

  (ThePassionoftheChrist)(2004年)

  导演:梅尔·吉布森

  教皇角色:彼得

  扮演者:弗朗西斯科·德·维托

  影片取材于《圣经·福音书》中的记载,描写了耶稣从被捕到被钉上十字架的这段历程。影片的画面真实得近于残酷 。片中耶稣的大门徒彼得,堪称在银幕上出现次数最多的教皇。

  根据教会史的记载,基督教创立之后,罗马主教始终是各地基督教会的最高统领,直到公元6世纪末格利高里一世任 罗马主教时,才正式拥有了教皇的头衔,并最终确立了它在整个基督教教阶制度中的最高席位。此前的63任罗马主教,也被 “追授”了教皇头衔。其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彼得。

  在有史以来的265位教皇中,彼得是惟一拥有耶稣门徒身份的人。从《马太福音》到《基督最后的诱惑》,彼得虽 然始终是耶稣的陪衬,总的出镜率却令后继者望尘莫及。

  根据《圣经》的记载,耶稣曾称彼得为“磐石”,意指基督教的传播将以他为坚实的根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显克微 支的历史小说《你往何处去》中,用相当篇幅描写了彼得在罗马底层贫民中传教的行迹。1951年,米高梅把这部小说搬上 了银幕,英国73岁的老演员芬雷·加利在其中扮演了彼得一角。在影片的结尾,观众第一次看到了彼得的殉道——在公元6 3年罗马皇帝尼禄对基督教徒的迫害中,他被倒钉在十字架上而死。

  《太阳神父月亮修女》

  (BrotherSun,SisterMoon)(1972年)

  导演:弗兰克·齐菲尔礼

  教皇角色:英诺森三世

  扮演者:亚历克·金尼斯

  影片以13世纪初的著名修士圣芳济为主角,讲述他在不被周围的人理解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理念的故事。其中,他 与当时的教皇英诺森三世的对话,是全片的高潮。

  饰演英诺森三世的是英国演技派明星亚历克·金尼斯,他曾在《星球大战》三部曲中扮演杰迪武士奥比旺·克诺比, 曾凭《桂河大桥》一片荣获奥斯卡影帝的桂冠。

  英诺森三世是最有影响力的教皇之一。在他在位的18年间,教廷的影响远达瑞典、保加利亚和西班牙等地。许多王 室的继承和联姻都由他一手操纵,教会的权柄达到顶峰。然而,随着1214年对法作战的失利,这一切全都烟消云散。

  1198年,刚刚即位两年的英诺森三世发动了第四次十字军东征。这一次的十字军,最后被威尼斯商人当成了进攻 东罗马帝国的雇佣军,成为十字军东侵史上最奇特的一页。

  《痛苦与狂喜》

  (TheAgonyandtheEcstasy)(1965年)

  导演:卡洛·里德

  教皇角色:朱利乌斯二世

  扮演者:雷克斯·哈里森

  教皇朱利乌斯二世与艺术家米开朗琪罗,世界上再没有第二对如此奇特的组合了。“恺撒大帝”雷克斯·哈里森与“ 宾虚王子”查尔斯·赫斯顿,银幕上再没有第二组如此耀眼的阵容了。

  在这部荟萃了好莱坞史诗片两大奥斯卡影帝的鸿篇巨制中,观众看到的是两位个性同样强烈的主角,在艺术、信仰和 理念上撞击出来的灿烂火花。影片从朱利乌斯二世请米开朗琪罗为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绘制穹顶画开始。当教皇为了教廷的利 益和土地四处征战的时候,画家则蹲在高高的脚手架上,一笔一笔地描绘日后注定会不朽的巨幅穹顶画《创世纪》和《末日审 判》。每当教皇一身征尘地归来,他的声音一次次地响起:“米开朗琪罗,你还需要多少时间……”

  这是两个男人为了各自的追求而不惜牺牲的故事。朱利乌斯二世是一位毁誉参半的教皇,许多人指责他用贿赂的手段 获得了教皇的权杖。或许是由于年轻时代从军的经历,他堪称梵蒂冈最为尚武的一位领袖——在位10年间曾先后与威尼斯和 法国作战,为教廷夺取了大片土地。然而,他同时竟也是慷慨的艺术赞助人。影片也提及了他邀请拉斐尔绘制大量艺术珍品。 通常所说的文艺复兴绘画领域内的“三杰”,其中两人的创作历程竟都与这位教皇紧密相关。

  1506年,在朱利乌斯二世的主持下,欧洲最优秀的一批建筑师开始重建圣彼得大教堂。教皇亲自为教堂安放了第 一块奠基石,并表达了“殁后葬此”的愿望。1512年10月,米开朗琪罗终于画完了穹顶画的最后一笔。4个月后,朱利 乌斯二世去世。

  圣彼得大教堂的重修工程在1626年才最终完工。朱利乌斯二世的陵墓最后安置在梵蒂冈一座山丘上的教堂里。他 28岁的时候,曾在那座教堂里受封为红衣主教。

  《马丁·路德传》

  (Luthur)(1973年)

  导演:盖·格林

  教皇角色:里奥十世

  扮演者:汤姆·贝克

  在这部描写16世纪的宗教改革者马丁·路德的传记片中,以里奥十世为代表的罗马教廷作为对立面出现,教皇的戏 份少到了几乎不能再少的地步。这似乎是与教皇有关的电影的惯例,当教皇以反面或者不太光彩的身份出现时,主创人员往往 有意避免进行太多的渲染。

  对里奥十世来说,最大的不幸莫过于在他在位期间遇到了宗教革命。历史学家往往指责他为了敛财而滥发赎罪券,令 教会的声望沦落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坦率地讲,如果仅从政治才能上看,里奥十世并不平庸。他曾派出一位代表与马丁·路 德公开辩论,这位代表凭借超人的辩才,将马丁·路德逼进了“死胡同”,仓促间作出了极其不利的论断。然而历史就是这样 ,当它决意要改变时,决不会因为某个人的拳头或舌头而停止。

  1521年,在里奥十世死前的几个月,他签署了将马丁·路德逐出教会的敕令,却没有任何人理会。宗教改革的烈 火已经烧起,在未来的一个世纪里,这场火烧遍了欧洲和美洲,把半个西方世界从罗马教皇的三重冠下分裂出去。

  《拿破仑在奥斯特里兹》

  (Austerlitz)(1960年)

  导演:阿贝尔·冈斯

  教皇角色:庇护七世

  扮演者:维托里奥·德·西加

  这部影片从拿破仑1804年登基写起,到次年奥斯特里兹战役中法国击败俄奥普联军止,正是拿破仑一生中最辉煌 的时代。而庇护七世在其中的作用,不过是当拿破仑成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时为他加冕。在加冕仪式上,拿破仑违反了传 统的一切礼仪,从教皇手中抢过皇帝的冠冕,自己戴在了头上。

  然而,不知是出于预算还是别的考虑,阿贝尔·冈斯对这一场戏都没有正面描写,教皇的戏份几乎被压缩到了极点。

  此后的事情似乎很少有电影加以表现。1808年,由于在拿破仑的兄长约瑟夫出任那不勒斯国王等事情上的争执, 法兰西皇帝与罗马教皇间的关系极端恶化。庇护七世宣布开除拿破仑的教籍,而后者则派遣两万名士兵占领了罗马,教皇本人 亦遭到逮捕,直到1814年才获得自由。

  《好教皇》

  (TheGoodPope:PopeJohnXXIII)(2003年)

  导演:里奇·塔格纳西

  教皇角色:约翰二十三世

  扮演者:鲍伯·霍斯金斯

  这似乎是迄今为止惟一一部以教皇为主角的传记故事片。约翰二十三世也的确当得起这个“殊荣”。从1958年到 1963年,他在位仅5年。这个年逾七旬的老人把教会的历史一下向前推进了几百年,使之从保守走向了现代化。

  这部长达3个半小时的影片讲述了约翰二十三世的一生。上集主要描写了他青年时代支持工人运动,赈济灾民,保护 犹太难民等善行,下集则集中在他就任教皇之后,为推动教会进步作出的种种努力。他是第一位利用电视转播手段向全世界传 达祝福的教皇,宗教改革几个世纪之后,梵蒂冈的声音再次传播到西方世界的每个角落。1963年,82岁的约翰二十三世 因胃癌去世。

  影片把约翰二十三世作为一个完美的形象来描写,在一些地方甚至对史实进行了夸张(比如把古巴危机的和平解决也 归功于他)。约翰二十三世在世时,媒体和公众便用“好教皇”来称呼他。20多年后,罗马教廷授予他“真福”称号。16 89年以来,约翰二十三世是3个世纪里第一位获得这个称号的教皇。

  《教父III》

  (TheGodfatherIII)(1990年)

  导演:弗兰西斯·福特·科波拉

  教皇角色:约翰·保罗一世

  扮演者:拉夫·瓦隆

  在教父三部曲的终结篇中,阿尔·帕西诺扮演的迈克尔·堂·科利昂仍然在致力于庞大家族财富的合法化。他放弃了 赌博业,转而求助于掌管梵蒂冈银行的大主教。迈克尔发现,对方与许多势力联手欺骗了他。迈克尔于是将“教父”的位置传 给了侄子文森特,后者对敌人展开了大规模复仇。

  《教父III》中有大段在梵蒂冈实景拍摄的镜头,情节更涉及天主教廷最大的谜团之一——教皇约翰·保罗一世猝 死之谜。这位生性谦卑的教皇以“微笑教皇”闻名于世,但从1978年8月26日当选以来,这微笑仅仅持续了33天,那 一年的9月28日,梵蒂冈宣布这位新任教皇去世,死因是“心肌梗死”。

  无数研究者对约翰·保罗一世的死因提出了质疑。科波拉在《教父III》中提出了如下“阴谋论”:梵蒂冈银行与 黑手党、政客和金融掮客勾结,贪污了教廷数亿美元的资产。约翰·保罗一世就任后,准备大刀阔斧地清除教廷内部的腐败, 于是他的敌人联合起来谋害了他。

  教皇约翰·保罗一世的猝死,因其周围环绕的诸多谜团,在西方几乎已经成了典故。以至于在影片《华尔街》中,男 主角刚刚当上董事长不久,他的公司就面临破产,人们竟然用这样的台词来嘲笑他:“除了那个被毒死的教皇之外,你大概是 任期最短的董事长了。”

  《别说再见》

  (JusttheTicket)(1999年)

  导演:理查德·温克

  教皇角色:约翰·保罗二世

  扮演者:尤金·格雷塔克

  加拿大学者乔伊斯·史密斯指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教皇已经开始成为笑料的主角”。这部影片足以证明 这种潮流方兴未艾。

  影片的主角加利·斯塔克是一个专在热门演出门口倒卖入场券的黄牛党,正赶上教皇要来美国作布道演说。演说举行 的当天,加利一边忙着在剧场门口向路人兜售门票,一边为了躲避警察和仇家的追捕而打扮成各种模样,一会儿扮成牧师,一 会儿又扮成修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扮演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尤金·格雷塔克。此人的容貌与约翰·保罗二世极为相像,十几年 间竟成为扮演教皇的“专业户”。从1990年的《又见鬼缠身》开始,尤金·格雷塔克先后在6部影片和8部电视剧中扮演 教皇,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疯狂搞笑的类型。相比之下,尤金·格雷塔克在《别说再见》中的亮相仅仅是几个新闻片风格的镜 头,然而,无论是教廷抑或拥有实况录像的电视台,恐怕都不会把录有教皇本人形象的素材提供给这样一部影片。

  由此可见,即使在百无禁忌的好莱坞,拿教皇开涮也有个限度。尤金·格雷塔克扮演了那么多次教皇,但就是从《别 说再见》开始,他不再把自己的真名放在片尾的字幕中。

  不久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逝世。消息公布时,一个网友说:“现在,尤金·格雷塔克大概在忙着找新工作了。”

  《补偿》

  (SavingGrace)(1985年)

  导演:罗伯特·杨

  教皇角色:利奥十四世

  扮演者:汤姆·康蒂

  影片的片名“SavingGrace”在英语中有双关含义,既指“缺陷补偿”,又特指教会施与的“救赎恩惠” 。影片离奇的情节亦与此相关。故事讲述教皇利奥十四世不小心把自己关在了梵蒂冈的城门外,不得不开始一场奇异的流浪。

  这部电影最重要的特点是:它是电影史上为数不多的、以一位虚构的教皇为主角的影片——查一下罗马教皇的谱系, 你会发现,“利奥”这个名号最多排到“十三世”,而且我相信,自从这部电影问世之后,恐怕永远都不会有一位真的“利奥 十四世”出现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