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对美国纺织品调查反应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中国政府表示,无意采取更多的限制纺织品出口的措施。此前,美国针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展开了调查,这一调查有可 能导致美国采取措施以遏制中国纺织品进口激增的势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月5日指出,美方4日宣布的行动是一种非理性的、不合理的过度保护行为。行业分析师指 出,秦刚的话可能表明中方这次会一改以往在这个问题上对华盛顿的妥协立场,变得强硬一些。

  这样做有可能给中美双方紧张的贸易关系带来更多摩擦。2004年,在美国各贸易伙伴国中,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 差额最高,为1620亿美元。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中国政府不会在已经实行的出口控制措施之外再采取新的行动。为安抚贸易 伙伴,政府1月份曾出台了加征纺织品出口关税的新政策。

  他说,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正在讨论设定最低出口价格的政策可能不会很快出台。这项政策的目的是遏制中国出口厂 家普遍相互压价的现象。

  今年头3个月,中国输往美国的服装迅速增加,引发美国服装行业要求布什政府对中国实行新的配额。美国商务部4 日表示,将开始对进口中国服装展开调查。

  美商务部部长古特雷斯在书面声明中说,这次调查是为搞清美国市场秩序是否被扰乱以及是否是中国的出口造成这种 扰乱而采取的第一步。分析师说,美国政府的行动表明实行新的遏制进口增长措施的可能性增大了,美国很有可能在今年晚些 时候对来自中国的部分纺织品实施新的保护性配额。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达成的协议,如果美国认为中国的进口服装对其国内市场造成冲击,美国有 权在2008年之前每年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实施一定的限制。

  不过,尽管美国政府一直支持纺织业提出的实行保护措施的请求,但本周的行动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单独主动采取的保 护性行动。

  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方面有一定根据认为美国的行为是不公正的。美国商家只是将原来从世界其他地区采购的服装 转向从中国采购,因为中国物流服务更好,产品价格也更低廉;遏制从中国的进口其实无济于改善美国国内纺织品和服装行业 现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