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 全球经济面临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全球经济扩张正面临转折点。世界银行预测,在持续4年高增长后,2005年全球增长率将放缓至3.1%。

  世界银行4月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由美国引导的利率上升,油价上涨,美元贬值,以及国家间(如中美之间)贸 易失衡,导致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达3.8%。

  世界银行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开始从高峰回落,全球经济失衡所带来的调整使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受到威胁。

  经济增长可能放缓意味着政策制定者们需要尽快减少预算赤字,发展中国家应减少债务并对利率上升做好准备。世界 银行提醒,在经济环境恶化时,那些未能利用近来经济增长契机降低债务水平的国家,可能遭遇金融危机。

  世界银行下属DevelopmentProspectsGroup理事UriDadush指出:“金融市场和 政策制定者们往往倾向于忽视预警信号,而在金融危机真正到来时又会反应过度。”

  报告还提到,去年油价上涨31%,同时其他矿产品价格上涨18%,导致许多高收入国家去年下半年的实际产出下 降。除了油价外,工资水平上升也抑制了欧洲的国内需求,欧元升值更令欧洲的出口遭受不小的打击。

  报告指出,2005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仍将超过发达国家,预计将达到5.7%。而2004年的6.6 %是近30年来的最高值。

  2004年,中国以9.5%的增长率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并带动东亚、印度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在2004年 都达到7%左右。

  2004年,流入巴西、中国、墨西哥、俄罗斯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私人净投资增加了510亿美元,达到301 3亿美元。其中,外国直接投资额增加137亿美元,达1655亿美元。(李如彦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