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伪书为何来自正规出版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出版商纷纷要求政府管理部门查明原因,加强管理

  本报讯记者孙璇、实习生徐靖报道:“伪书不仅欺骗读者,也害苦了我们这些正规书店!”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州各大书店的老总们不约而同地向记者倒苦水。

  一纸通知要求撤伪书

  事情的缘由是,2月18日,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一份《关于对含有虚假宣传信息的图书进行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通知》公布了近100种伪书名单,要求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等9家出版社限期对各自所出的近百种问题图书进行自查,并要求各大书店在出版社自查后将这些图书一律下架。不少正规书店认为,不少伪书都是他们通过正规渠道从正规出版社进的正版书,现在被强行下架,让他们颇感尴尬。

  书店撤伪书损失不小

  广州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景明说,通常所说的伪书,主要指包含虚假信息,以谋取经济利益为目的欺骗消费者的书籍,但迄今为止,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并未对伪书作出明确的界定。在新闻出版总署此次公布的近100种伪书名单中,出现在广东图书市场的大约有30多种。刘景明指出,此番被公布的伪书大多是正规出版社的出版物,有真实的CIP(图书在版编目)数据和书号,从表面上看完全合法,书店和发行领域根本无法查明这些书的真伪。伪书对民营书店学而优书店也造成了不小影响。总经理陈定方说,在新闻出版总署下发紧急通知后,他们立即将书目中提到的伪书下架,并无条件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退货要求。广州各大书店也纷纷表示,将采取自救措施。这意味着书店将损失不少经济利益。同时要求政府管理部门查明原因,加强管理,避免商家和读者继续受害。

  伪书之害不亚于盗版书

  陈定方认为,伪书虽然与盗版书不同,但其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以伪造的《没有任何借口》为例,书中宣讲的是员工如何服从老板,是典型的权力至上的观念,而从正规渠道引进的外版管理类图书《没有任何借口》,讲的却是在规则和人性的范围内服从,二者观念背道而驰。据介绍,《没有任何借口》(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去年突然被发现是一本伪书。内容、作者全出自造假者之手。这本伪书在全国发行量超过200万册,而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引进的正版《没有任何借口》却只发行了两万册左右。陈定方说,虽然目前还没有查出广东的出版社涉嫌出版伪书,但毫无疑问,伪书已经给广东的图书出版发行市场造成的很大冲击。她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用法律手段扭转伪书泛滥的局面,保障书店和广大读者的利益。(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