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万姑娘竞争30个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9 扬子晚报

  3月7日至4月12日,招收第8批女飞行员的全面检测工作在12个省展开。“报名盛况空前!”来自空军招飞局的消息说,此次共有15万人报名参加招飞,而实际招收的人数只有30人,两者之比为5000:1。

  140道苛刻的体检项目成为横亘在姑娘们面前的一道道险峰。在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清秀的女孩郭丽娜坐上转椅,突然间转椅上下左右大辐度旋转起来,她的头也随着提示
音不时地左右摇摆。90秒的旋转结束后,脸色煞白的她慢慢睁开眼,笑着说:“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天旋地转。可我感觉很好!”

  “电测听”也是招飞独有的检测项目。姑娘们要坐在一个玻璃房间里,戴上耳机,听高中低各种频率的声音并迅速应答。唐传秀医师说,这个项目是适应空中通信的需要而开设的。由于现在的孩子常爱戴上耳机听些音乐什么的,鼓膜长期受到刺激,导致这一项目的淘汰率高达10%%。站在心理品质检测的3个平台前,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的潘汝山主任向记者介绍,由于飞行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高度统一、风险性很强的特殊职业,飞行员必须具备优异的心理品质。

  进入一平台记者看到,姑娘们正坐在各自的座位上紧张答题。检测人员介绍,该平台主要检测学生的基本能力、情绪稳定性、飞行动机等内容,考查学生的智力水平、性格特点和飞行兴趣等特征。一般来讲,学习成绩较好的姑娘会得到较高的分数。

  随即,姑娘们转入二平台的检测。在一个个类似模拟驾驶舱的座位里,手握操纵杆的姑娘被要求用最短的时间寻找、锁定并击中“敌机”。“这与飞行过程相仿,又类似电子游戏。”毕业于北师大心理系的检测员姜宏说,“这主要是检测注意力分配与转移等飞行特殊能力。”

  三平台的检测马上开始。分别换上红蓝背心的姑娘们按颜色和数字大小排成两列接受室外活动观察。模仿体操、转向跑、跳绳、带球上篮、跳木马,姑娘们在愉快的室外游戏中开始了检测。

  “女航天员”成为招飞检测现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据悉,第8批女飞行员将为选拔女航天员储备力量。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闫静茹告诉记者,她从媒体上获知此消息后激动不已,这次就是奔着当女航天员来的。(据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