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旱少雨气温偏高 内蒙古今春防火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4月13日电(张云龙、李国栋)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防火办、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了解到,由于降水偏少、气温较高、可燃物载量增加,内蒙古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难度加大,今春防火形势严峻。

  据内蒙古自治区防火办介绍,春节以来,内蒙古全境降水偏少,为历年来少有;与此同时,前不久

  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竟达到三十度,比历史同期高出十几度,实属罕见。另一方面,内蒙古近年来植被恢复良好,可燃物载量增加。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总队长李全海介绍,西部大开发以来,内蒙古完成造林70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0.55个百分点,草原也得到大面积的恢复,防火工作难度加大。

  近年来,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已经从季节性防火向全年性防火转变,从单一防范人为火向防范人为火和自然火转变。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内蒙古的人为火发生率相对较高,主要是来自蒙古和俄罗斯的境外火,内蒙古长达4220多公里的边境线中有一半属于易过火边境线;自然火主要是大兴安岭林区雷击火,每年6月份到7月中下旬是干雷暴多发季节,目前,对雷击火的监测手段还相对落后,难以有效避免雷击火的发生。

  为应对严峻的春季防火形势,内蒙古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扑火机构和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中西部防火工作比较薄弱的地区。自治区政府要求,各地要发挥苏木乡镇林业站、防火站等基层单位在防火宣传预防和扑救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防火专业部门、专业人员和苏木乡镇、嘎查村护林人员在火情监测中的作用,做好境外火和雷击火的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防火意识和安全扑火技能,加快推进地方专业、半专业防扑火队伍的组建和训练工作。

  作为防扑火的主力部队,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的作战能力也在过去的一年中得到较大提高。李全海介绍,森警部队主抓“三个三”,即在信息化建设上做到指挥自动化联网、火情监测和天气预测联网、战区超短波通信联网;在作战模式上由单一的常规灭火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型灭火转变,由单纯的人力灭火向水灭火、化学灭火、人工增雨灭火相结合转变,由单一的地面运输向机降投入和特种运输并举转变;在战斗力提高上做到理论创新、手段创新、战法创新。(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