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国签署声明 中印疆土恩怨化解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5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占全球人口2/5,经济突飞猛进。两国关系不断升温,总理温家宝和印度总理辛格11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共和国联合声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两国曾在边界领土问题上存在争执,60年代初爆发了中印边界战争。现在,双方在边界问题上指导原则的签署,为最终解决长期困扰两国关系的边界皱议铺平道路。温家宝更表态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温家宝昨晚已乘专机回到北京,结束南亚四国行。

  中印联合声明摘要

  中印关系

  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中印双方回顾了两国间友好交往和近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进展,一致认为,中印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双方同意,当前中印关系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两国领导人同意,建立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高层交往

  同意两国领导人举行经常性会唔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政府、议会、政党间的高层交往,在扩大两国全面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表示,决心保持和加强这种交往势头,并同意两国领导人举行经常性会晤。双方重申,愿促进两国政府各部委间定期交流,充分利用中印战略对话和两国间其他对话机制。

  建交55周年

  在洛阳修建印式佛殿

  2005年是中印建交55周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以兹庆祝。双方注意到,印度正在举办“中国文化月”活动,中国也将于年内举办“印度文化月”。双方宣布,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两国签署了关于在河南省洛阳市修建一座印度风格佛殿的协议。

  经贸合作

  2008年贸易额达200亿美元

  双方强调,全面拓展包括贸易和投资在内的经济合作,是加强中印关系的重要内容。双方决定,将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到2008年实现200亿美元或更高的目标。两国总理同意指定一个联合工作组,对中印区域贸易安排的可行性以及其带来的利益进行详细研究,并对其内容提出建议。

  边界问题

  解决前维持边境和平

  访问期间,双方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重申愿从两国关系的总体利益出发,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以及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双方确信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符合两国的基本利益,因此应将其视为战略目标。在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应根据1993年和1996年协定,继续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印边境地区实控线的澄清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双方同意,在已商定的参数基础上,尽早完成交换标明各自对整个实控线走向认识的地图的进程,以实现达到早日达成关于实控线走向共同谅解的目标。

  西藏问题

  不允许西藏人在印反中国

  印方重申,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西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藏自治区和印度共和国的锡金邦之间经过乃堆拉山口开展边境贸易的备忘录的执行情况。

  安理会常任

  中国支持印度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和印度一致认为,联合国的改革应该是全方位和多层面的,应该注重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印方重申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中方重申,印度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中方高度重视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双方重申,愿意在联合国改革进程中进行密切磋商与合作。

  反恐合作

  今年举行下一轮反恐对话

  双方认识到恐怖主义对两国及全球和平与安全所构成的威胁,坚决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与全球恐怖主义之间的斗争是全面和持久的,其最终目的是要从所有地区铲除恐怖主义。这就要求在全球范围内强化反恐法律体系。双方注意到两国双边反恐对话机制迄今取得的积极成果,同意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双方的探讨和合作。双方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下一轮反恐对话。新华社发

  承认印度拥有锡金主权

  中印边界争议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目前的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是英国占领印度时与清政府划定的。长期以来,中印双方在领土问题上存在分歧,主要在边界西段和东段。

  印方在此次中印会谈的一大收获,是中国承认了印度对锡金的主权。锡金原是中印之间的一个独立王国,上世纪70年代被印度出兵占领,沦为印度一个邦。但中国一直指称印度对锡金的占领为非法。印度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在中印总理会谈后表示,两国对锡金的主权已不存在分歧。他并指出,中国最近出版的地图表明,锡金是印度的一部分。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