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康市供电局全方位服务“三农”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47 中国电力新闻网

  4月8日,记者爬上永康大寒山,老远就闻到了新茶出炉时的阵阵清香。循香进入老鹰峰茶场加工车间,场长朱双峰 满面春风:“多亏了你们供电人,让我们赶上了新茶上市的最佳时机,提高了产茶效益。”

  就在前些天,朱双峰试着开动去年底新安装的制茶机时,只听外面“嗡”的一声,服役30多年的变压器烧毁了。春 风和煦,阳光明媚正是采茶、制茶的黄金时间,没有电,23
0亩新茶上市的时机就将耽搁,效益大打折扣。为尽早恢复茶场 送电,永康市供电局开通了“三农”电力绿色通道,缩略中间多个安装流程。4日,花街和八字墙供电营业所的7名职工一大 早就爬上了大寒山,调换新装了变压器,并对茶场的供电线路和用电设备进行了全面“体检”,直到所有制茶设备安全试运行 后才摸黑下山。

  自从2004年中央下发一号文件以来,永康市供电局就认真贯彻文件精神,以民为本,立足农村,心系农业,全面 加强服务“三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

  安装快了,电灌响了,农田绿了

  2004年,东城街道规划建设4个蔬菜基地,该局实行现场办公,指定专人联系,分管领导督办,缩短考核时限, 提前一个月安装完配电箱550只、线路16000米,于10月全面通电,确保了大棚蔬菜的喷灌用电,使蔬菜安然度过了 少雨干旱的第四季度。

  去年夏季,因为持续高温干旱的天气,永康溪流、田渠基本干涸,农田不得不抽水灌溉。虽然当时的用电负荷缺口近 50%,但为了农田抗旱保收成,永康市供电局实施了农灌有序用电方案,优先确保水库放水用电和灌区抽水用电:一是加快 农灌用电业扩报装流程,缩减业务环节,优先安排农业用电工程的安装。7月初,河南二村申请安装排灌配变,该局东城供电 营业所次日就派人前往安装;二是加强农村电网设备的安全管理。全面巡视检查农村变压器和高低压线路,及时消除隐患与故 障,检查维护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保安器)和防雷设施;三是加强农灌有序用电检查。农灌保供线路送电后,立即派出人员 进行有序用电检查,限制工业企业违规抢电,确保线路负荷不超指标;四是加强农电服务水平。通过效能建设监督,加大奖惩 力度,督促各供电营业所提高对农民用电的服务水平,加强电力110抢修工作,加快电力故障的抢修速度。

  近日,永康市种粮大户金圣有告诉记者说,他家去年租种了150多亩农田,在供电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粮食取得了 大丰收,仅80亩晚稻就增收3万多元。

  电价降了,电灯亮了,农民笑了

  永康市供电局不断推进农电体制改革,加强农电营业管理,推进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农民生活电价从每千瓦时0.6 至0.9元降至0.53元。各家各户的电费全面实行“三公开、四到户、五统一”,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人情电、权力 电和关系电。按往年的电价计算,该局2004年降低农民电费负担800多万元。

  2004年是电力最紧缺的一年。永康市供电局以优先确保生活用电为第一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推行管理新模式, 实施了“指标到线、突出重点、分级管理、绩效挂钩”的有序用电包干责任制,把用电指标分配到各条线路,实行“谁超拉谁 ,今超明还”,会同经贸局制定了五套供用电方案,合理调度生活和生产用电,限制高能耗企业用电。15个供电营业所积极 进行有序用电检查,按照“以人定线、以人定厂、以人定机”的原则,每天都有200多名职工参加有序用电检查,督促企业 停机让电,确保了高峰时段的农民生活用电。

  线路改了,电机转了,村庄新了

  今年3月份,永康市供电局又投入30工时对副业场村进行“新农村”建设。副业场是浙江有名的农村建设示范点, 目前,永康电力部门已累计投入30万元资金,为该村免费设计安装变压器、电缆和线路。

  为进一步建强农村电网,永康市供电局在2004年大力开展了农村电网整治工作。落实相关政策,制定专项措施, 充分调动15个供电营业所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实行供电营业所所长负责制,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主动服务 ,专人联系,做好从斟察、设计、估料到建设、验收的全过程服务。遵循“超前、合理、安全”的原则,结合村庄建设规划和 经济发展趋势,延伸线路建设长度,增加配电变电器的容量,整改迁移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和配变。去年至今,该局投入15 00多个工时,优惠劳务费和材料费等费用20.5万元,新增配变容量2000千伏安,改造和新建线路58000米,安 装和维护路灯800多盏,使各整治村实现了“街道路灯亮化、电网规划超前、线路运行安全”。姚塘村近年来村小工业发展 迅速,车床、冲床、磨床等用电设备增长较快,用电负荷大大超出了配变的额定容量,一些设备无法通电只能当摆设。200 5年初,永康市供电局增容安装了一台160千伏安的配变,满足该村工业用电的需求,摆设的工业设备得以开机生产。(施 建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