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民间友好团体会议在东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8:15 光明网

  呼吁中日和平与睦邻友好

  本报东京4月12日电(记者严圣禾)

  由中国中日友好协会和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共同发起的中日民间友好团体会议今天在日本东京举行。双方共60个友好团体的代表与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中
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以及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等人到会并致辞。会议还发表了中日和平与睦邻友好的呼吁书。

  此次中日民间友好团体会议是在当前中日政治关系出现一些困难的情况之下召开的,表明了中日民间友好团体推进双方关系、越过障碍、实现正常发展的决心。

  宋健在致辞中总结了中日邦交正常化30多年来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呼吁两国正视当前所谓“政冷经热”的不正常现象。高村正彦说,日中友好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表示,中日两千年交往中,既有友好相处的有益经验,也有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深刻教训。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对待中日关系的正确态度,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是共同努力的目标。当前重要的是牢记两国邦交正常化时双方确立的一系列重要共识,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妥善处理影响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问题。

  中日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和平与睦邻友好呼吁书》,呼吁要继承和发扬友好传统,进一步落实中日民间团体共同发表的《新世纪中日民间友好宣言》和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时发表的《中日友好呼吁书》,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扇千景、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以及日本前首相羽田孜、村山富市、桥本龙太郎等多位政界要人出席了会议结束后的大型招待会并对会议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