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安门商场削两层供人看“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9:51 法制晚报
地安门商场削两层供人看“海”(图)
  地安门外大街五一古装亮相沿街175个门脸儿全部复古重现———

  附近居民翘首期待的地安门外大街复古修复终于接近尾声。记者今天上午在地外大街看到,地安门外大街沿街门脸儿房复古工程即将结束,目前,主要工程集中在南端的道路两侧。

  建筑工人告诉记者,大部分商铺的整体复古已经完成,还剩下一些小的修补和绘画等后期工作。预计今年五一前基本完工,好赶五一黄金周。届时,地安门外大街175个门脸儿将全部复古亮相。

  负责此次地外大街复古设计的歌华阳光广告公司景观设计部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整个古建工程从去年10月开工,整条街上大大小小共175家店铺,每家店铺门脸儿的设计都遵循复古的原则,以灰色为主色调。具体设计上因各商铺广告位、店名招牌的不同而有所变化,但总体原则是拆除违法广告,建成风格统一的古香古色的老北京建筑,有着老北京店铺风格的立式招牌也悬挂起来。

  记者了解到,复古后地安门外大街将有三处大的变脸:

  变脸1

  地安门百货商场削去两层顶部设观景台俯瞰什刹海

  以后观赏什刹海风光又多了一个新去处,就是上到地安门百货商场顶层的露天观景台去俯瞰什刹海。作为此次地外大街复古的一大工程,地安门百货商场将被削去两层高度,计划在楼顶建成露天观景台,用来俯瞰什刹海风景。

  北京歌华阳光广告公司景观设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地安门百货商场是五层建筑,与周围建筑比立面太高,破坏了整条街的景观效果。“目前大体方案已经定下来,正在与商场方协调,既要保证楼上安全施工,又要保证楼下正常营业。”

  变脸2

  突出烟袋斜街胡同口立牌楼

  提起老北京的烟袋斜街,可谓声名远扬,但实际上这条胡同藏匿在地外大街里,十分难找,不熟悉的人容易错过。为了突出这条老胡同,让游人便于游览,工程方将在胡同口设立“烟袋斜街”的牌楼,建成后将与整条古街相互映衬,这也是此次复古工程的一大亮点。目前工程已经开始。

  变脸3

  洋门脸穿上唐装麦当劳雕梁画栋

  让地外大街上拥有统一标识的肯德基、麦当劳等洋门脸儿融入到古香古色的老北京街景中是件不容易的事。在此次复古工程中,位于地百旁边的麦当劳已经“换装”完毕,绿瓦飞檐、镂雕花窗,细小之处透着古朴。工程人员表示,大街南端的肯德基也将照此复古。

  此外,在此次复古工程中,天意商场地安门店的蓝色玻璃外墙因为与古街风貌不相称,且由于存在光污染现象而被去除,修复后的新天意市场将换上整饰一新的无光材料外立面。在整个复古工程基本完工后,要在大街两侧增加绿地、长椅和果皮箱等公共设施。

  背景链接

  地安门在上世纪50年代曾被拆除,并辟为路,后演化为地片名,泛指地安门东、西大街,地安门内、外大街相交十字路口附近。地安门外大街自元代起即为著名的商业街。

  此次整治是北中轴路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工程于2004年7月开始,主要包括鼓楼大街拓宽、地安门外大街沿街门脸儿房修缮,火神庙周边整治等。整治工程将于2006年前分期、分批完成。文并

  地安门大街

  有名的商铺

  王麻子剪刀

  地安门百货商场

  爆肚王

  天意商场地安门店

  地安门新华书店

  天津狗不理包子铺

  地安门副食商场

  华天小吃

  苏宁电器

  麦当劳

  肯德基

  作者:阮晓鲸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