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钢与BHP: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需调整和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21: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记者李荣)宝钢集团新闻发言人13日晚间向新闻界表示,世界主要矿业巨头澳大利亚BHP-BILLITON公司和宝钢在全球率先就2005年度铁矿石离岸价格上涨71.5%达成一致意见,是着眼于钢铁业与矿业协同发展和相互支撑所带来的“长远利益”。双方同时认为,随着世界钢铁生产格局的改变,国际铁矿石公开价的定价机制今后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宝钢发言人表示,宝钢和BHP都认识到世界铁矿业和钢铁业是密不可分的关联产业,通过充分的交流和谈判来协商确定世界铁矿石年度公开价的办法是有效的。与此同时,随着世界钢铁生产格局的改变,随着相关条件和环境的变化,国际铁矿石公开价的定价机制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以进一步体现公平交易的准则。

  据透露,谈判双方都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和世界钢铁业的发展,铁矿石产品的需求在持续提升,加速矿产资源的开发进程,保持上下游良性的供需关系是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宝钢与BHP作为各自行业的主要企业,应对上下游协同发展,维持产业链的长期繁荣负起责任,开展广泛的合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率先完成与BHP的价格谈判,可说是“中国钢厂的一个突破”。如果处理得好,并且制定好下一步面向未来的一系列设想,中国钢厂有可能逐步改变目前世界铁矿石的谈判格局,在全球价格谈判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分析人士注意到了宝钢发言人谈话中强调的“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的表述,据此认为宝钢没有关死“下一步认真探讨钢铁业与矿业利益调整及共赢机制”的大门。这一方面可以修复宝钢与国际矿业巨头艰难谈判中的紧张关系,同时又可以为宝钢在今后可能形成的钢铁业与矿业更为有效的关系中赢得主动。

  据推测,宝钢下一步很有可能代表中国钢厂与世界三大矿业巨头——巴西CVRD、澳大利亚BHP及力拓集团一起,加紧探讨今后国际铁矿石的定价机制,努力寻找到两大产业之间长期、健康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