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日华人拍摄纪录片号召民众捐资救助慰安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23:31 华夏时报

  从1992年开始,长期旅日的班忠义走遍大半个中国,寻访战后还幸存着的在中国的日本、韩国妇女以及当年中国的慰安妇受害者,救助她们,并根据他的所见所闻将这些不幸老人的境遇在日本通过各种媒介广为传播,号召民众捐资。

  1995年8月起,班忠义又花费了将近10年的时间,以山西省盂县的几位老人的经历为线索,终于在2004年完成了一部真实、感人的纪录片———《盖山西和她的姐妹们》。

  自从班忠义开始从事性暴力受害者的救援工作后,辞去了在日本都算得上是收入丰厚的职位。而他每年至少要回到中国一次,每次回国就要呆上两个月左右,这样的工作方式又使得他不可能到某个公司里去谋得一个固定工作,如今他就在日本工业大学里任汉语代课老师。当年和班忠义一道来日本的同学,八九年后大多在东京混得很不错,都有了自己的洋楼、小车、理想职业和家庭,有的还当上了什么课长、社长的。每当同学聚会,就有人说他傻,不好好挣钱,去管什么“残留妇女”、“慰安妇”!也有人说:老班,咱们合伙吧,凭你的名气,干点啥不行呢?

  班忠义这时总是淡淡一笑,他不是没有大把大把地挣过钱,但是全都花在自费回国采访、帮助那些不幸妇女的身上。而他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只要至少有一个人能理解就行了,这个人就是他的妻子。

  当被问到现在最大的难处是什么时,班忠义很无奈地说道:“现在捐款资助老太太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她们的状况更是一年不如一年了。”(张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