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新村里的众生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10 海峡都市报
农民新村里的众生相(组图)
在周边高楼映衬下,农民新村逐渐老去了

农民新村里的众生相(组图)
“租厝没?”一进社区就有人问

  N栏目主持林洪涛/曾力

  吴其西/文

  陈贺/图

  昨天,闯进观风亭的依弟依妹带大伙在观风亭路上走了一遭,今天,我们跨过一座小桥,走进公正农民新村,在新村里,大家最爱说的就是那句话,“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很羡慕啊,还有啊,很多领导还来视察,电视台也经常来拍电视……”

  现在,旁边的高楼盖起来了,又新又漂亮,农民新村也变得灰暗陈旧,优势不再,最近又听说要拆迁,这里的街坊都很担忧。

  可是,日子还在过,生活在他们身上逼出来的韧劲也越发明显,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描绘一幅公正农民新村的众生相,看看他们是怎么面对生活的———

  这阿姨

  逢人就问

  “租厝没”

  从观风亭路过座小桥,跨进公正农民新村,没走几步,就听见一声:“租厝没?”

  说这话的是56岁的丁阿姨,她家里6间用来出租的房子是她每个月的主要收入,她每天心里惦记着的就是这个月谁有可能要搬走了,谁还有几天租期要到了等。

  丁阿姨的收入

  为了不让房子闲着,她在一层门框上挂个红纸制作的牌子,上面写着“有房出租”。其实,这只是做预留工作。她解释道,即使房间租满了,说不定哪一家又想搬走了,心里有一两个垫底的,比较安稳。她的房子基本上分这几类,最好的是带小阳台朝南的,面积差不多13平方米,一楼280元,二楼350元,三楼就300元;还有用三合板隔起来的,每间9平方米左右,租金200元到250元不等。这样每个月丁阿姨固定收入大概1500元了。

  丁阿姨的输赢

  丁阿姨算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妇女,除了家务活,唯一的爱好就是与邻里或租户打麻将了。麻将最大也就打到“假三”(福州话,每个花5角),这样输赢差不多不超过200元,她认为租在这里的都不容易,如果输了太多,会伤了感情,曾经有个福清的租户因为输了三次,一气之下就搬走了。

  丁阿姨和租户

  丁阿姨总结多年租房经验:只要对租户好一点,比如跟他们多聊天,有时过节叫他们在家里一起吃饭等,他们就会觉得房东很好,没有更好的条件他们就不愿意搬走。

  我把她的经验总结为对这些租户施以点滴恩惠,让他们长期租下去。丁阿姨咧着嘴说:“还是你文化人会说话。”

  这老板娘

  跷着脚

  一脸惆怅

  在公正农民新村,佳佳洗衣店的老板娘靠在躺椅上,脚翘得老高,无精打采地翻着海都报,一脸惆怅。门口挂着的招牌破烂不堪,店里五台滚筒式的洗衣机一字排开,墙上还挂着几架烘干机。

  “我们这个店开了七八年了,前些年的生意不错,可这两年生意很差,一个月挣来的钱连交税收都不够了。”老板娘讲述了当年开店时的情景:当年我们开这个店时,主要是看到了水洗衣的客源比较足,我们做的也是新村里的居民的生意。开店时,我们一口气买了五台洗衣机,当时这种滚筒式的洗衣机价钱不菲,一台都要4000多元。

  洗衣一件一元,当时租户花几块钱来洗衣的人很多。现在很多出租房都配上了洗衣机,来洗衣的人少了。“前几年的生意最好,我还雇了一个小工,可现在小工辞退了,自己还在这里躺着没事干……”

  这裁缝低头忙着车衣服

  新村有一家裁缝店,没有招牌,店主姓洪。

  店门口摆放着一台破旧的缝纫机,一个年过半百的男子戴着老花镜低着头正在车衣服,头顶上一块木板随风摇摆,上面的红字已经褪色,写着裁剪、换拉链等字样,可看出这是家裁缝店。

  洪师傅是家传手艺,他父亲就是做衣服的。1981年,洪师傅在鼓楼附近的一家裁缝店里工作,那时店老板脑袋灵光,帮顾客代剪裁衣服,生意好得不得了,每天一开门就围上几十位顾客,让店里几位剪裁衣服的伙计,整天剪不离手,忙个不停。

  1999年,搬迁后,裁缝店解散了,洪师傅就在公正农民新村内租了间房子,重操旧业,可是生意一直好不起来,尤其这几年生意更是清淡,当年许多做裁剪的老伙计都已经“金盆洗手”了。虽说还有一些老顾客光顾洪师傅,可是每月赚的钱还不够交房租,“生意难做啊!”洪师傅无限感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